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发言摘要

2017年09月29日 09:13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英雄身后是强大祖国

导演、演员  吴  京

《战狼Ⅱ》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是我们没预料到的。从影片策划到开机拍摄,再到后期制作,我们一直在思考,今天的中国观众爱看什么样的电影。很幸运的是,时代为艺术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耀眼表现,中国人在海外的传奇故事,中国军队走向深蓝的坚定步伐,都激发了我们的创作热情和灵感。作为一名电影人,能有机会紧扣时代脉搏,抒发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也唤起观众的民族自豪感,是时代给我们的机遇,也是对爱国情怀最深切的表达。

timg (1)

影片上映两个月,很多观众说我们这个团队很真诚、很拼,也很专业。我在路演过程中跟观众分享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与其去演一个军人,不如成为一个军人”。为了创作《战狼Ⅱ》,演好军人形象,我专门到特种部队体验生活18个月,这是我人生最难忘、收获最大也最享受的日子。我们训练时吃馒头夹蚯蚓,蚯蚓也分地域,南方的蚯蚓比较肥,北方的蚯蚓比较细,云南的蚯蚓有咸味,不同的是蚯蚓的味道,相同的是纯真的战友情。有了这些真实生活体验,也就有了真实的情感。现在回头来想,要是没有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军队的热爱和感情,就不会有现在的《战狼Ⅱ》。

《战狼Ⅱ》的4077个镜头中,我最满意护照页那个,因为这是每个中国人的心声。这几年撤侨,中国都是最快最强的,让人真真实实、强烈感知到祖国的强大,“一张中国脸,一面国旗,就是绿色通行证”。片尾,我用护照作为背景写下一句话:“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当你在海外遭遇危险,不要放弃,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好多观众不自觉背下来了,因为这说到了他们心里。《战狼Ⅱ》受到欢迎和厚爱,归根到底,是来自人民对国家、对民族和人民军队的深厚感情,来自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当一部作品说出了他们的心里话,就会产生巨大共鸣。因此,与其说是影片取得了优异成绩,不如说它反映了时代主题和人民心声。感谢祖国,感谢所有人。

《战狼Ⅱ》也是中国电影大发展的产物。党和国家对电影事业的重视和推进、电影产业改革的深化,使中国电影成为世界电影格局中举足轻重的力量。这给了《战狼Ⅱ》足够的产业、技术、人才支持,让最初的种种创作设想得以实现。

我们深信,中国文化的高原已经隆起在地平线上,高峰指日可待。对我来说,今天的成绩已是过去时,未来还要保持初心,做好工匠,做好电影。

寻找英雄人物精神高地

编剧  孙德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文艺创作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河北梆子现代戏《李保国》的创作让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在波澜起伏的改革大潮、火热丰富的现实生活中,才能发现主人公改变现实、改变命运的艰苦历程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才能别开生面地讲好中国故事。

李保国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他用35年让140万亩荒山披绿,让10万多农民脱贫,用信念、知识、热血和生命树立起一座不朽丰碑。如何把这样一位时代楷模搬上戏剧舞台?我们决定重走太行山,寻找李保国的精神高地,寻找他生命的价值坐标,也寻找这个人物的独特和“陌生”。我们用了两个多月,几乎走遍了李保国在太行山工作和生活的所有村落,也走进河北农业大学,走进他的家庭。在与农民、基层干部、学校领导、教师、学生,以及他的妻子、儿子无数次的交流中,我们渐渐走进了人物内心,一次次地流泪,一次次地为李保国的坚守和担当彻夜难眠。正是由于这些感动,我们编织了有张力的人物关系,找到了有情感烈度的冲撞和细节,讲出了一个既有价值坐标、又有艺术感染力的故事。

生活让我们从表面走向深入,也让我们从生活的真实走向艺术的真实。比如:为在农村扎寨安营,他和妻子把一岁多的孩子带到乡下,一住就是4年。李保国在太行山35年,家就在乡下,家就在车上,家永远在扶贫的路上……不走进生活,不会有这样感人的细节,不会有血肉丰满的人物形象,也就不会有《李保国》这出戏的精彩。

近些年来,我创作的许多戏剧是当代农村题材,如《雾蒙山》《这里一片绿色》《秋天的牵挂》等,至今,我仍有众多经常联系的农民朋友,我的剧本多是在生活中捕捉的戏剧种子,发现的人物、故事和捡拾的语言。在深入生活过程中,我坚信生活永远不会重复,戏剧永远是作者对生活的深层开掘。只有鲜活的生活,才有鲜活的人物、鲜活的戏剧,作品才有创新和突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何等深刻和及时,也切中了我们当前戏剧创作的要害。

最近,我正在创作话剧《塞罕坝》。目前,我们的创作团队已经4次登上塞罕坝,采访了几十位务林人,我们决心用生活的精彩和感动,讲好塞罕坝的故事,写出三代务林人牢记使命的崇高追求,写出他们55年艰苦奋斗、功成不必在我的博大胸怀,写出他们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自觉生态文明意识,把一部优秀话剧呈现给广大观众。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创作 中国 电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