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发言摘要

2017年09月29日 09:13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用匠心“拍大片、立精品”

博纳影业集团总裁  于  冬

博纳影业经过18年的快速发展,取得了较好业绩,尤其是这几年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领了市场新潮流。2014年的《智取威虎山》和2016年的《湄公河行动》实现票房和口碑双丰收,今年的《建军大业》和《战狼Ⅱ》也掀起观影热潮。这些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弘扬中国精神、彰显中国力量的主流大片,激发了广大观众的热情,也为国产电影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我们的体会是,主流题材的创作既要弘扬主旋律,激昂正能量,又要注重采取商业化叙述模式、现代电影的创作理念,进行艺术表达。

2014年贺岁档,红色经典题材《智取威虎山》被博纳影业改编后,以3D商业大片的新貌登上大银幕,取得8.8亿票房。对革命文化的重新挖掘和创作,正是文化自信的表现,我们就是要把富有精神内涵的东西,和风细雨般传递给观众,进而唤起观众对革命文化的认同和热忱。作品的成功更让我们坚定了不忘初心、坚守正道,走出一条“博纳式主旋律”特色之路的信心。

去年的《湄公河行动》也同样受到观众喜爱。影片充分展示了公安缉毒警察大智大勇、为人民利益不惜牺牲一切的光辉形象,好评如潮。影片拍摄及资料搜集过程中,在公安部门帮助下,我们前往审判糯康的法庭现场,记录了宣判糯康及其团伙的全过程,整理了所有参与案件人员的访谈,将几十万字的文字资料汇总,才有了今天如此真实的《湄公河行动》。这部影片的成功启示我们,只有主流文化产品能达到观众认可的创作和制作水准,能表达主流价值、核心价值,电影才能为更多普通观众带来精神享受,在潜移默化中成为当代中国人民的共同记忆和精神符号。

作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献礼作品,今年暑期档,由中影股份联合博纳影业领衔出品的电影《建军大业》上映。影片聚焦我军建立之初的辉煌历程,题材大气磅礴,完成了一次主旋律商业大片的创作实践,目前已收获票房4亿人民币。影片经历了6个月的艰苦拍摄过程,单场战争场面拍摄镜头数多达近3000个。最终,电影收获了观众的好评与认可。

我们坚信:一切能传播正能量、讴歌真善美的电影创作形式都是新时代“主旋律”的代表;一切有助于梦想实现、鼓舞人心振奋精神的电影类型都是中国主旋律的形式。我们将坚守主流价值观,同时把“家国情怀、英雄梦想、现代技术”有机结合,做到电影的艺术性、观赏性、社会影响性相统一,用匠心制作精品电影。

引导青少年做有根中国人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  李学谦

《伟大也要有人懂:一起来读毛泽东》2016年2月出版发行以来,累计发行量已近20万册,版权先后输出到美国、荷兰、尼泊尔、意大利,获得了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等奖项。这次,又获得“五个一工程”奖优秀图书这一崇高荣誉,我们备受鼓舞。下面,我汇报出版本书的几点体会和做法。

第一,引导青少年做有根的中国人。毛泽东是中国的一代伟人,他的思想和实践至今仍深刻影响中国和世界,引导青少年走近、了解、学习毛泽东,帮助他们了解党史国史军史、增强爱党爱国之情、建立文化自信是出版工作者的重要课题。这本书就是本着这样的出发点组织策划出版的。

第二,努力让青少年读进去、有兴趣。让青少年感兴趣,才能够让他们对毛泽东及其思想有所了解,引起情感共鸣和心灵感悟。因此,这本书既有较强的故事性、文学性,又有较强的理论性、逻辑性。我们和作者北京大学教授韩毓海反复讨论,确定聚焦毛泽东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实践,向青少年讲清楚毛泽东思想为什么能够形成和确立,成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行动指南。在写法上,作者努力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得到了青少年读者的认可。

第三,要以工匠精神精心做好编辑工作。我们最初收到的文稿有20余万字,商请作者前后修改了10多次,最终形成5万字书稿。为了让图书更加精美,我们先后约请多名国内一流画家为本书创作插画,还用多媒体手段丰富本书呈现方式,读者扫描二维码即可浏览精美图片,进入与伟人面对面的场景。

第四,着力增强优秀作品的传播力影响力。在国内,我们联合媒体与经销商,面向读者举行多场推介活动,目前,该书已在国内发行超过10万册。在国外,我们以国际书展为平台推介该书,约请在国际出版界有影响力的外国专家为本书代言。2016年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期间,多名外国专家对本书给予高度评价。我们还积极推动版权引进方在本土市场做好推广。美国奔驰教育出版公司将本书列入该公司校园推广书目,使本书进入美国中小学校园。这些工作,有利于中国化了的马克思主义实现国际传播,也为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开拓了良好传播渠道。

《伟大也要有人懂》是一个开放系列,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还将推出《伟大也要有人懂: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等面向青少年的党史读本。我们将更加努力做好主题出版工作,推出更好更多精品力作,为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奉献优秀的精神食粮。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创作 中国 电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