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发言摘要

2017年09月29日 09:13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繁荣精品创作要“四坚持”

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赵力平

近年来,江西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导向,立足地方特色,创作了一批优秀作品,主要做法和体会如下:

第一,坚持正确导向,旗帜鲜明把方向。这些年,我们始终把坚持正确方向作为文艺工作的根本,把人民群众的喜恶和口碑作为衡量文艺作品优劣的标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次获奖的图书《一百个孩子的中国梦》,就用童话的方式讲述孩子的中国梦,从全新视角传递了追梦、筑梦、圆梦的力量。我们还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扎实开展以中国梦为主题的文艺创作,推出了赣剧《青山作证》、歌曲《红军渡 长征源》等作品,表现党的各级干部勇于吃苦耐劳、勇于担当责任的高尚品格,歌颂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事业的发展进步,礼赞了中国精神、讴歌了人间真情。工作中,我们每个环节都严把导向关,确保主旋律响亮、正能量充沛。

第二,坚持科学规划,精益求精磨作品。我们注重抓住重要时间节点,超前规划主题创作。比如,围绕今年八一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三个90周年”的时间节点,提前两三年就开始策划,先后推出了电影《建军大业》等一批作品。在立项作品创作过程中,我们一方面调集主力资源,一方面专注磨砺作品。比如这次获奖的赣南采茶戏《永远的歌谣》,自2014年公演以来,历经3年不断修改完善;获奖广播剧《反腐第一枪》创作过程中,仅剧本就反复打磨了20多遍。

第三,坚持立足实际,紧扣特色做文章。我们把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作为江西文艺工作的重要使命,相继推出了红色题材电视剧《井冈山》《红色摇篮》,以及这次获奖的反映甘祖昌将军夫人、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老人的电影《老阿姨》等。我们也扎根江西本土,精心挖掘,创作了南昌方言情景喜剧《松柏巷里万家人》和上饶方言情景喜剧《一家又一家》等一批电视剧精品,凸显了浓郁的地域风情,受到了全国观众的喜爱。

第四,坚持倾力支持,完善机制强保障。为了进一步推动江西文艺创作生产,我们从资金、政策、机制、人才等多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创造优良条件。包括设立江西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基金,实施优秀舞台艺术重点资助工程、影视剧创作扶持工程、优秀文学作品重点扶持工程、重大主题美术创作扶持工程等,形成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优势互补的文艺创作生产格局。

着力打造岭南文化高地

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慎海雄

近年来,广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把文艺精品创作放在突出位置,着力打造岭南文化新高地,把坚定文化自信体现到具体实践中。

一是加强引领,强化保障。我们把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放在首位,强化政策导向,优化文艺发展环境,加大对精品创作生产扶持力度,省财政每年安排4200万元扶持精品创作生产、3000万元扶持电影创作生产、1600万元扶持地方戏曲传承发展、5500万元补助群众文化活动,着力破解文艺领域难点问题。

二是致敬经典,推动创新。本次获奖作品舞剧《沙湾往事》正是回眸经典的实践。去年以来,我们以“致敬经典、坚定自信、推动创新”为思路,组织举办“百年经典”系列活动,提振了文化自信、激发了创作热情。接下来将分别举办摄影百年大展、书法百年大展、戏剧百年盛典等活动。

三是规划长远,精心孵化。我们制定了广东省“十三五”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推进计划,成立广东省文学艺术工作指导委员会,搭建“剧本超市”,推动精品生产持续繁荣发展,努力推出具有中国风骨、岭南风格、世界风尚的优秀作品。目前,广东文艺正迎来又一个发展高潮,入选这届“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的舞剧《沙湾往事》、广播剧《罗湖桥》、歌曲《向往》《爱国之恋》等更是主题鲜明、艺术精湛的精品力作。

四是依托产业,融合发展。我们近年来成立的三个百亿基金正逐步释放杠杆作用,推进文艺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投资50个亿打造的中国南方影视中心“广莱坞”自去年成立以来,已取得喜人的阶段性成果。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信息,2016年广东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4200亿元,同比增幅超过16%,文化产品出口贸易顺差达390多亿美元,均居国内第一。

五是加强培育,造就英才。我们广泛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建立文艺家下基层深入生活采风创作长效机制。积极实施广东省宣传思想文化领军人才、青年文化英才扶持计划,每年扶持文艺人才资金在1000万元以上。定期开展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德艺双馨”中青年作家艺术家评选活动,推出名家大师和优秀中青年文艺人才。实施“当代岭南文化名家”出版工程,宣传推介广东文艺名家及其成就。率先成立广东网络作家协会,团结吸引全省15000多名网络写手。实施“广东文艺评论提升计划”,为出人才、出精品铺路搭桥。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创作 中国 电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