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拿加拿大开刀惹怒英国 美与最铁盟友展开“飞机大战”

2017年09月29日 10:23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英国、加拿大、德国特约记者  孙微  陶短房  青木 任重】喊着“美国第一”的特朗普政府拿邻国加拿大开刀,却惹怒另一重要盟友英国。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7日警告说,美国对庞巴迪公司征收的惩罚性关税将引发英美之间的贸易战争。而此前加拿大外长已经表态称,在庞巴迪的问题上,加拿大将竭尽全力战斗、战斗!这场由“波音大战庞巴迪”引发的贸易纠纷正不断闹大。

也难怪英国和加拿大急了眼,本来波音只是建议向庞巴迪的飞机征收80%的反倾销税,但美国商务部的裁决却把惩罚性关税一下子提高到近220%。美国政府释放的信号非常明显:即使是最亲密的盟友,也必须给美国的利益让路。令美国媒体不解的是,特朗普尚未在贸易问题上对中国和墨西哥“说最狠的话”,加拿大却首先挨了一刀。《纽约时报》28日称,这反映出特朗普在重塑国际贸易规则上面临的复杂局面。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美国对庞巴迪的C系列飞机征收高额反补贴关税激怒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警告说,美国此举将引发英美之间的贸易战争,梅还直接呼吁特朗普总统介入这一争端,因为这一争端为英美之间签订脱欧后的自由贸易协定带来阴影。

导致英国愤怒的事件始于庞巴迪公司与美国的达美航空公司签署了125架中程客机的合同。波音公司向美国商务部投诉说,庞巴迪公司得到了加拿大政府的资助,以低于市场价的方式出售飞机。“这将对美国航空制造业的工人和波音全球供应链造成损害”。波音公司在投诉中还说,这一争执不是要限制创新或竞争,而是“要保持公平的竞争环境,确保航空企业遵守贸易协定”。美国商务部26日初步裁定,对庞巴迪的C系列飞机征收219.63%的反补贴关税,因初步发现其获得了补贴。

加拿大广播公司称,飞机制造业的专家说,这是自1980年全球32个大国共同签署飞机购销自由贸易协议之后,第一次出现对飞机征收关税。庞巴迪公司发表声明说:“美国的贸易法规从来没有以这种方式使用过,而波音公司正试图用一种扭曲的过程来扼杀竞争”。

美国和加拿大打贸易战,英国为何着急?《每日电讯报》27日称,梅威胁对美国进行贸易报复,因为美国此举威胁她脱欧战略的关键环节。庞巴迪公司在北爱尔兰的一家工厂负责生产C系列客机机翼,有雇员大约4500人,是北爱尔兰最大的制造业企业。美国此举将英国保守党与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的关系置于紧张之中。英国27日告知波音,公司可能因这场争端而丧失英国的“阿帕奇”直升机防务合同。英国国防大臣法伦呼应说,“我们与波音在海上巡逻机以及阿帕奇直升机方面有合同。波音此举会影响我们与他们的未来合作关系。波音公司是英国重要的防务伙伴,也是上一次防务评估中的最大赢家之一,而他们现在的行为却不是我们想从一个长期伙伴那里看到的”。

让英国更担心的还有本国在脱欧之后面临的尴尬处境。英国《每日邮报》称,在英国威胁要终止与波音公司的军事合同之后,英美两国正处于贸易战的边缘。美国的初步裁决对于梅首相而言很尴尬,因为梅本来指望脱欧之后,英美两国的贸易能迅速升温。工党领导人科尔宾呼吁政府不要对美国低头,科尔宾在工党年会上表示,“如果英美特殊关系还有意义的话,那我们就可以对华盛顿表示:这样是不对的。”不论结果如何,美国商务部的戏剧性行动都会严重损害英美贸易关系,并严重挫伤脱欧后与美国进行自由贸易谈判者们的信心。美国一直在提倡自由贸易,然而特朗普的保守主义立场看起来可能是自由贸易面临的最大威胁。

英国《卫报》称,欧盟和美国几十年来一直在为各自的飞机制造商波音和空客提供支持。尽管如此,美国从来没有像此次对加拿大庞巴迪公司这样采取如此强硬的手段。这也让该公司在北爱尔兰工厂的数千个工作岗位受到威胁。这个案例让我们真正体会到在脱欧之后,英国在英美贸易问题上会如何被美国对待,以及英国将处于何种脆弱的地位。

《卫报》说,脱欧派天真地以为,英国脱欧后能够依靠美国主导的全球贸易体系,更方便地与世界其他地区进行贸易。然而在崇尚“美国第一”的特朗普领导下,这无异于妄想:全球化只能在美国的全力支持下才能蓬勃发展,现在保守主义盛行的白宫不可能全心全意支持。与欧洲保持紧密关系才是捍卫英国利益的最佳方法,这进一步证实了英国应该留在欧盟内部。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加拿大 英国 飞机大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