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美将共建新空间站 长远目标:助人登陆火星

2017年09月29日 10:3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俄罗斯国家航天公司9月27日宣布,将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一道建造一个绕月球飞行的国际空间站。

NASA今年3月发表声明,提出打造绕月太空港“深空门户”的设想,长远目标是实现人类登陆火星。

27日,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举行的国际宇航大会期间,俄国家航天公司负责人伊戈尔·科马罗夫告诉媒体记者,俄美航天机构已同意共同建设绕月国际空间站“深空门户”,其他一些国家也可能加入该计划。

根据俄国家航天公司当天发表的声明,绕月空间站将以目前的绕地球飞行的国际空间站(ISS)为模型。“建造绕月空间站的主要工作将于本世纪20年代中期开始。”

科马罗夫对媒体记者说:“第一阶段,我们将建设轨道部分,以期将已经验证的技术运用于月球表面,然后用在火星表面。第一批分离舱预计2024年至2026年之间弹出。”

根据俄国家航天公司的声明,俄美航天机构在国际宇航大会期间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

声明说,俄美将制订未来用于创建绕月空间站等活动的“国际技术标准”。双方已就未来绕月空间站上对接装置的标准达成协议。双方还将合作建设一套系统,用于组织在月球轨道和月球表面的科技活动。

声明援引科马罗夫的话说,“一些标准应该统一,以避免未来(国际)科技合作出现问题”,并让不同国家能够操作自己的航天器与绕月国际空间站对接。

目前的国际空间站(ISS)由美国、俄罗斯、日本、加拿大、巴西和欧洲航天局下属的11个成员国共同建造。2000年11月,国际空间站迎来首批“居民”。NASA本月早些时候说,已有超过200名宇航员在国际空间站居住过。(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俄美 新空间站 登陆火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