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共享养老”提升个人养老为集体养老

2017年09月29日 14:35 | 作者:李英锋 | 来源:燕赵晚报
分享到: 

现在共享单车、共享汽车越来越普及,最近陕西西安市阎良一社区推出了一种新的共享模式——“共享居家养老服务模式”。通过“菜单式”的选择,老人在家就可以享受到“精准化”的服务。(9月28日中国网)

如今,共享这个词很火,很多产业都在往“共享”上靠,“共享”的范围越来越广,“共享××”满天飞。显然,“共享养老”也在一定程度上搭了“共享”的车,蹭了“共享”的概念热点。根据新闻提供的信息,这一社区所推出的“共享养老”实质上是一种互助式养老,其内涵是“有空做志愿者,有事找志愿者”,表现形式为“订单式养老服务”,具体的路径是:社区把愿意从事家政服务、老人护理服务的闲散剩余劳动力、爱心社区志愿者组织起来,经过专业化技能培训后,就近为社区内的失能、失独、半失能、空巢老人及残疾老人提供以护理为主的专业性上门服务。志愿者可以根据服务的内容领取报酬,也可以把“工时”存起来,等到自己家的老人需要帮助时,由其他志愿者提供“对等”的服务。

从理论上说,这种养老模式有服务共享的成分,它为居民养老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有助于完善社区的养老功能,提升社区养老的质量。“共享养老”能够把养老服务的潜力充分挖掘出来,有效整合调度社区内零星、分散、潜在的养老服务资源,使养老服务更精准,更高效,也能够提供更多的就业服务机会,给老人提供更多养老便利,减轻养老负担。“共享养老”也将一家一户的个人养老、封闭式养老提升为集体养老、社会养老、开放式养老,有助于社区居民增强共同养老的意识和集体责任意识。

当然,要把“共享养老”落到实处,真正让老年人以及其他社区居民享受到“共享养老”的实惠,就该把功夫用在“概念共享”“理论共享”之外,扎扎实实练好内功,抓住关键点,夯实细节。首先,政府应该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共享养老”模式,除了在政策上开绿灯,还要购买养老社会服务、提供养老补贴,从而实现“政府担一点,养老家庭买一点,志愿者献一点”的养老成本多元化分担模式,真正体现“共享养老”的公益性,为“共享养老”的健康长远发展打下基础。第二,社区要付出更多责任,建立健全“共享养老”的管理机制,构建“共享养老”的信息共享平台,合理分配服务资源,使养老需求与服务供给能够及时高效对接,全面准确记载与养老服务有关的档案信息。第三,社区居民要本着利己利人的出发点增强“共享养老”的参与意识、奉献意识,多付出养老爱心和责任,多为“共享养老”贡献力量,存储“工时”,如此,“共享养老”的火才能越烧越旺,社区居民才能共同受益。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养老 共享养老 服务 社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