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突出监督重点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2017年09月29日 16:32 | 作者:王 雅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 既是我国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对民主党派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不仅有助于从总体上推进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质量和水平,为民主党派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创造必要条件,而且对推动我国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新时期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具有内容广泛和形式多样的特点。各民主党派在实施民主监督中,必须紧扣监督重点精准聚力发力,通过找准民主监督的切入点,把握民主监督的关键处,选好民主监督的突破口,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首先,要找准民主监督的切入点——注重对各级中共党委的民主监督。《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指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是指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通过提出意见、批评、建议的方式对中国共产党进行的政治监督。参政党一个重要职责是让执政党听到各方面声音,特别是批评的意见。民主党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必须找准民主监督的切入点。民主党派各级组织一要通过有序引导和规范行为,对中共党委及其职能部门的工作和党委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实施民主监督;二要建立完善“民主党派直接向中共党委提出书面意见建议”的“直通车”制度,每年定期向中共党委送达书面意见建议;三要充分利用参加党委主要负责人召开的“协商座谈会”“情况通报会”“议政建言会”等契机,面对面向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其次,要把握民主监督的关键处——突出对重要内容的民主监督。面对经济社会新常态,民主党派各级组织要根据我国宪法和中共相关文件规定的监督内容,突出民主监督的三个关键处:一是围绕大局监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国家经济社会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的监督要求,结合各民主党派的特色和优势,科学选题,精心论证,力求在政治协商、约谈协商、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专项监督、民主评议、特约人员对口联系以及执法监督等民主监督形式中,树立“公、和、诚、实”的理念,实施真诚监督和务实监督,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二是注重法制监督。《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明确要求民主党派“对国家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进行民主监督。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时期,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涵盖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诸多方面。因此,各民主党派要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贯穿于党派工作的各个方面,紧紧围绕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所提出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成员担任各级法院、检察院特约监督员和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通过认真开展立(执)法监督,不断强化法制监督,积极助推国家权力机关科学立法、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和司法机关公正司法,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贡献民主党派的智慧和力量。三是强化决策监督。决策民主化和决策科学化是实现现代公共决策公正与效率两个基本目标的主要途径。而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对执政党和政府用权行为以及重要方针政策的制定进行监督,是促进决策民主性和公正性的重要环节。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事前监督”与“事后监督”相结合的决策监督模式,积极推进中共各级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和依法决策。

最后,要选好民主监督的突破口——着力对脱贫攻坚的民主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崇高使命,也是各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责。民主监督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是中共中央赋予民主党派的一项新任务,同时也是展示和提高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能力的新平台。鉴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有计划、有目的、有载体的民主监督,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所以民主党派各级组织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各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把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作为民主党派当前民主监督工作的突破口,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立足精准要求,认真监督“六项重点内容”,及时提出意见和建议,为脱贫攻坚把脉支招、找准问题,积极协助地方党委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共同目标凝聚民主党派的共识、汇聚民主党派的力量。

(作者系民建四川省委会理论与学习委委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监督 民主党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