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朱建明:创新民主党派和政府职能部门对口联系机制

2017年09月29日 16:36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创新民主党派和政府职能部门对口联系机制 

□朱建明


从20世纪90年代起,各地相继探索建立了民主党派组织和政府职能部门对口联系机制,为推动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和职能部门决策科学化发挥了积极作用。然而在各地实践过程中,我们发现民主党派和政府职能部门对口联系工作普遍存在着对口联系工作缺乏延续性,对口交流内容陈旧,联系单位单一固化,无章可循,对口联系覆盖面小等问题。

为推进民主党派和职能部门对口联系工作取得实效,笔者建议: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各级中共党委和政府职能部门应深化对口联系工作意义的认识,切实提高主要领导重视程度。各地可由组织和统战部门牵头,在科学调研摸底和总结前期运行经验的基础上,出台民主党派和政府职能部门对口联系工作制度规定,将新形势下对口联系工作纳入统战工作条例实施细则,确保对口联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不因部门领导的更替而出现工作停滞。

加强绩效考核,落实具体措施。民主党派和政府职能部门的对口联系工作应纳入所在单位年度绩效考核,研究工作目标计划和程序,强化贯彻执行的硬性约束机制,全面提升政府部门的统战意识。双方应建立经常性的信息沟通机制,相互通报工作动态,定期召开对口联系工作座谈会,职能部门专题会议可邀请对口联系的民主党派列席,拟制的重要文件可征求党派意见建议。政府部门可联合对口民主党派开展所涉行业课题的调研活动,为他们知情参政提供条件。

创新运行机制,拓展业务领域。各地要善于改革民主党派和政府职能部门对口联系的方式方法,适时开展特色工作评比表彰活动,在实践中丰富多党合作制度和协商民主的内涵。职能部门可邀请民主党派成员参加政风行风监督或纳入决策咨询专家智库,选派对口民主党派机关干部来单位挂职交流。民主党派可发挥自身地位超脱和界别专业优势,协助对口职能部门单位破解体制层面的障碍。民主党派和职能部门还可以整合资源,联合开展社会服务活动,扩大社会效果。

扩大联系范围,适时优化调整。首先要统筹规划安排,扩大职能部门覆盖面,实行两到三年一个周期的轮换机制,让政府职能部门普遍参与到与民主党派的对口联系体系中去;其次要打破民主党派和职能部门长期固定配对的僵化局面,适时动态调整民主党派的对口联系职能部门,拓宽参政议政渠道,切实发挥民主监督功能;再次要根据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发展状况,及时为新成立的民主党派选配政府职能部门对口单位。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党派 职能部门 联系 政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