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土地扶贫政策将覆盖全部乌蒙山片区

2017年09月29日 22:1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昆明9月29日电(记者王立彬、胡璐)为进一步加大对乌蒙山片区脱贫攻坚的支持力度,国土资源部将把保障脱贫攻坚用地空间等土地扶贫政策扩大至乌蒙山片区云贵川三省所有贫困县。

这是记者在29日召开的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部际联系会议上了解到的。土地扶贫政策主要包括七大举措:对基础设施、易地扶贫搬迁、民生发展等用地,由国土资源部协同三省足额保障;片区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可不受指标规模限制,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可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省市范围内流转;支持片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使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或以土地使用权入股、联营等方式与其他单位或个人共同举办企业,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支持片区因地制宜保护耕地,允许在不破坏耕作层的前提下,对种植结构进行优化调整,仍按耕地管理;实施地质调查专项,加强片区优势资源开发利用;加大地质灾害防治投入;加强土地资源等基础信息服务和人才培训交流。

乌蒙山片区行政区划跨云南、贵州、四川三省,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远山区于一体,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党中央、国务院于2012年正式启动实施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指出,自2012年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工作启动以来,在部省协调联动和共同努力下,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通过区域发展和精准扶贫,乌蒙山片区392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33%下降至13.5%。但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只有3年多时间,脱贫工作进入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当前,乌蒙山片区剩下的贫困地区大都处于深度贫困状态,贫困发生率高、贫困人口多,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发展滞后,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集体经济薄弱,面临的脱贫攻坚任务更加艰巨。”他说,将七大举措扩大到乌蒙山片区所有贫困县势在必行。 (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乌蒙山片区 土地扶贫政策 脱贫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