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台湾中小企业代表人士参访团来京交流小记

2017年09月30日 10:00 | 作者:黄昌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共商合作 共创未来 

——台湾中小企业代表人士参访团来京交流小记

1

参访团一行参观北京市规划展览馆。

□本报记者 黄昌盛


“太美丽了,空气清新,今天的北京真舒服。”“以‘鸿雁展翼汉唐飞扬’为建筑设计理念的国际会议中心真是匠心之作!”……9月26日,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迎来一批客人的赞叹。他们是来自台湾中小企业代表人士参访团。

为加强台湾中青年企业代表人士对大陆经济、文化的了解与认识,积极搭建两岸企业间合作平台,北京市台联组织2017年台湾中小企业代表人士参访团一行约40余人,自26日起开始为期六天的在京考察参访。

感受北京发展魅力

有人说,如果要最快了解北京的面貌,就去北京前门,在这里能看到古今的交融。

北京市规划展览馆通过实物、模型和先进的科技设备,直观而生动地展示了北京的历史、现在和未来,令参访团赞叹不已。

台湾企业代表们感慨于北京城悠久的历史,惊叹于北京的发展速度,更关注台湾企业在北京发展的机遇。

“以前北京的变化在于逐渐完善城市基础建设,而近两年,北京更加注重提高人们生活的舒适度。”去年曾来京交流的艺术天际公司负责人叶美瑛说,“期待未来台湾同胞能参与到大陆发展的潮流中来。”

随后,参访团一行到老舍茶馆体验老北京民俗文化。他们品饮老北京二分大碗茶,学习茶道礼仪,体验京味儿吆喝,制作手工月饼,充分体味北京传统文化,进一步认识到了中华文化的深度。

从事文创工作的参访团成员游二美表示,中秋节在大陆有喝茶吃月饼的习俗,在台湾也一样,甜甜的月饼要用茶来配才完美,反映了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特质。

考察在京台企发展

对于前来参访的台湾中小企业代表人士来说,考察台资企业发展环境是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9月28日,参访团前往台企呷哺呷哺和侨福芳草地,不少成员表示受益匪浅。

参访团一行听取了呷哺呷哺的发展历程、品牌理念、经营策略、企业文化及未来规划,了解了大陆的餐饮业态及台企在大陆的发展经验。呷哺呷哺公共事务部门资深总监还透露,企业现在与台湾高校合作,提供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的机会。

台湾安特利投资顾问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长简雅玟在听完相关介绍后表示,当今企业发展的重要经营策略是化繁为简,企业经营应该系统化、规模化,品质来源于坚持,呷哺呷哺餐饮集团在企业员工培训系统化、打造核心价值方面值得两岸企业学习。

当天下午,参访团一行来到侨福芳草地。侨福芳草地是一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其多元的艺术氛围、领先的环保设计、永续发展的理念让团员们印象深刻。

台湾石秀湾公司董事长郭美珍认为,“绿建筑+艺术”的理念非常好,但芳草地基本是静态的展现,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舞台让台企的文创软实力以动态的形式展示。她还表示,近年来愈发感受到大陆对中小企业的重视,希望这种良好的态势能继续下去。

共商京台合作共赢

此次参访团的成员,有从事新能源科技、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的,也有从事医疗美容、房地产开发等热门领域的。9月27日,北京市台联组织大家在北京会馆齐聚一堂,分享创业成果、体会和感悟,深入探讨当前京台两地投资创业环境和商业发展潜力,积极寻求资源对接与互动合作。

来自台湾的青年企业家段豫佳是一家餐饮公司的总经理。他此次来京,主要是为考察门店的选址。段豫佳所在的企业目前已入住福州两岸创业基地,餐饮品牌在福州已经架构完成。他表示,此次参访收获良多,对北京的市场前景非常看好,希望自己的品牌能在京落地。

台湾企业代表侯念岑则关注着影视领域的合作。“大陆和台湾是同根同族,这几年大陆在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影视业发展变化很大,而台湾影视行业发展已较为成熟,相信通过两岸间逐渐频繁的影视交流活动,未来大影视行业会朝着‘成熟化、法律化、规范化’趋势发展。”她说。

对于台湾企业界代表的热情,北京市台联党组书记王兰栋也非常欢迎。他表示,希望此次参访能进一步提升京台两地企业的彼此互动,也为今后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交流奠定基础。两岸一家亲,两岸同胞的幸福需要我们共同携手创造,衷心期待两岸企业家能够精诚合作,互利共赢,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砥砺前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台湾 参访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