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风寒感冒:吃香喝辣好得快

2017年09月30日 10:26 | 来源:健康时报
分享到: 

美国西奈山医院发布的一项研究指出,感冒时吃香喝辣能够缩短病程!国内医生表示,这种方法对于部分风寒感冒来说的确有一定功效,而且最好在感冒初期,如果症状已经很明显或是其他类型感冒,则并不一定有效,甚至容易加重症状。

美国西奈山医院的这项研究认为,感冒时伴随呼吸道发炎现象,产生一些病毒、细菌、坏死细胞等废物,痰液与鼻涕可以帮助清除呼吸道中的这些废物。而香辣食物可以刺激呼吸道分泌物增加,帮助排出异物。从这个道理上来讲,吃香喝辣可以减轻感冒症状。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杨国华表示,香辣食物属辛温类,有解表发汗的作用,的确可以运用于辅助治疗感冒。但这种方法并不适用于所有感冒,一般只对风寒感冒有一定效果。如果是风寒感冒,初期症状不是很明显的时候,吃香喝辣可以促进鼻涕眼泪甚至痰液更快排出体外。但如果是风热或暑湿感冒,已经出现发热、咽喉疼痛,甚至扁桃体发炎的症状,吃香喝辣反而会加重病情。

感冒还需要对症下药,最重要的是做好预防工作,注意防寒祛热。” 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钱丽旗建议,如果是风寒感冒,姜糖水或者葱白汤同样可以达到发热出汗的效果,而且刺激性不大,可以用来代替香辣食物。

北京中医医院急诊科吴义春博士提醒,风寒感冒指因受凉而引起的感冒,风寒感冒者往往怕寒怕风,咳嗽多痰,鼻塞流清鼻涕,无舌苔或薄薄白色舌苔,全身酸痛,其主要特征是怕冷畏风。风热感冒则是由风热犯表引起,通常表现为发热重,咽喉肿痛,多黄色鼻涕,舌边泛红,易口渴喜冷凉饮品。针对风寒感冒,应选用首要功能为疏风散寒的药物,而针对风热感冒可以选用清热解毒的中成药。(综合自北京晚报、健康时报)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感冒 风寒 吃香喝辣 症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