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张家口市冰雪装备制造企业年产值将破亿元

2017年09月30日 10:59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张家口,北京西北边陲,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所,这里不仅诞生出了千年的古战场,也孕育了百年的老工厂——张煤机,这个曾经红透中国半边天的“中国制造之星”,涤荡在历史的长河中,沉浮近百年。

u=618137010,543415362&fm=11&gp=0

自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以来,张家口市把发展奥运经济作为重大发展战略之一。张家口市发改委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张家口的冰雪装备制造企业已发展到10余家,年产值近亿元。

张煤机全称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924年,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家煤矿机械制造企业,如今隶属于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进入上世纪90年代,随着张家口城市的发展、人口的膨胀,张煤机老厂房逐渐被住宅楼和民用设施“包围”了。在“污染”、“扰民”、“占地”等种种指摘之余,张煤机更是遭遇煤市行业的“寒冬”。

2009年,百年老厂开始做出改变,经过4年规划建设,2013年张煤机新装备产业园正式投产。翻开地图,在张家口市万全区有一片占地1600亩的大园区。1600亩是什么概念?相当于1.5个北海公园。这就是张煤机的新址,全球最大的煤机装备产业园。

今年年初,张煤机与法国MND公司签订合资合同,成立安美地(张家口)山地发展有限公司,在脱挂式索道、固定式索道、造雪机、滑雪安全设施和运动装备的工程设计、研发、生产、建设和安装等领域全面合作。

“可以说,法国企业看重的正是张煤机厚重的工业基础实力。”新兴产品事业部总经理范国杰告诉记者,MND公司曾是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索道供应商。

据张家口市商务局介绍,未来合资项目预计投资总额将达1亿欧元,其中一期主要生产脱挂式索道,总投资额1800万欧元,达产后年产值可达5亿元人民币。

自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以来,张家口市冰雪产业链规划正全速推进。截至目前,占地3165亩的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一期即将开工建设;占地1500亩的可再生能源装备产业园部分项目已经投产;占地289亩的生命科学园也已部分开工。

“这三个园区,是张家口市万全区打造的‘一区三园’冰雪产业链,其中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和可再生能源装备产业园将采取‘EPC+PPP’建设模式。” 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宋乃忠表示,“‘一区三园’筹建中,中国葛洲坝集团、中建国际投资集团方案识别阶段工作已完成。另外,为加快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项目进度,将由张家口建发集团、高新区西山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注册组建合资公司,进行先期开发建设,后期按照市政府要求实施PPP合作。”

除万全区外,张家口市宣化区也凭借雄厚的工业基础开启向“冰雪工业”的转型。据张家口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宣化区宏达冶金机械有限公司为解决造雪机射程范围小的弊端,自主研发了造雪机支架,为省内外部分滑雪场所青睐,并成功打入韩国市场。同时,该企业还与北京起重运输机械研究院合作,生产滑雪场客运脱挂索道,填补了该领域国内空白。宣化工程机械公司就压雪机开展了将近两年的研发,目前自主研发的350压雪机已进入试制阶段,年内计划生产2台产品,并在张家口市各大滑雪场试运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张家口市 装备 冰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