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青海:开辟经济腾飞“天路”

2017年09月30日 13:26 | 作者:宋明慧 | 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 

从2009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00万人次,到2016年突破500万人次,西宁机场实现了每两年一个百万级跨越。

同时在“十二五”期间,青海省内民用机场以服务高原旅游名省建设为主线,以构建青藏高原区域中心机场为总体目标,形成了“一主八辅”机场建设布局和“一主六辅”的机场运营格局。

15986694501903329296

互通互融,熠熠生辉。青海旅游打开新视窗,我省民航事业发展一次次刷新纪录,“青海天路”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青海天路”:

开辟旅游产业发展新天地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和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旅游产业也在我省呈现出了蒸蒸日上的良好态势,借助“航空+旅游”优势,青海旅游发展的“大美天路”如日中天。

因便捷、安全、舒适、经济和不受地形限制等一系列优势,旅游利用航空,航空支撑旅游,双重力多管齐下,拉伸产业融合跨度,扩宽合作领域,创新产业业态,促进资源优化,推动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

2016年12月20日,青海机场公司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00万人次,是继2009年突破100万人次,2011年突破200万人次,2013年突破300万人次,2014年突破400万人次之后又一次质的飞跃。

据青海机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2017年将突破600万人次,将迈入每年一个百万增长的新轨道。预计到“十三五”末,青海机场旅客吞吐量将突破900万人次,到2025年突破1500万人次,到2030年突破2000万人次。

目前,我省已基本形成了青陕、青京快线,全面实现“省会通”,开通曼谷、香港、台北、东京、吉隆坡等7条国际(地区)航线。

近年来,青海机场公司紧紧依托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拓宽发展空间,大力拓展航线网络。目前,通航城市和航线总数已由2010年的30个21条增至2016年的53个73条,航线规模实现翻番。

近年来,我省民航事业航线网络构建全面突破,航线网络覆盖广度、密度全面提升,形成了以西宁机场为中心,辐射高原、加密省内、通达全国、连接国际的航线网络,西宁机场已成为青藏地区规模最大、辐射最广、连通度最高的机场,青藏高原区域枢纽机场雏形初显。

“青海天路”:

实现经济乘“机”腾飞

如今,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顺应“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日益壮大的青海民航已逐渐成为服务我省“一带一路”建设的桥头堡和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增长的重要驱动力量。

随着旅客吞吐量一次次突破百万大关,西宁机场将成为青藏高原最大的民用机场,进一步增强西宁机场作为青藏高原区域枢纽的辐射带动作用,为青海省“向西开放、向东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目前,机场布局建设提档升级,全省“一主八辅”机场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以干带支、资源共享、管理互通、优势互补的省内机场集群化发展模式基本建立。

按照省委省政府“每年投运一个机场、每年建成一个机场、每年开工一个机场”的机场建设总体要求,2013年西宁机场二期工程投运,彻底改善了机场设施制约运输发展的瓶颈问题;2014年西宁机场T1航站楼改造和新建联检楼工程竣工投运,飞行区指标由4D升级为4E;2014年6月,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机场竣工通航,柴达木盆地乘“机”腾空而起;2015年6月,花土沟机场竣工投运,富有石油矿产的茫崖行政区焕发勃勃生机;2016年6月,果洛机场实现通航,青藏高原腹地架起了空中走廊。目前祁连机场已全面开工建设,格尔木机场改扩建工程顺利推进。

“十三五”时期,青海将完成西宁机场三期、格尔木机场改扩建工程和祁连机场续建工程,建成祁连、久治、青海湖等支线机场和3至4个通用机场。

届时,我省将形成以西宁机场为中心,格尔木、玉树为次中心,德令哈、花土沟、果洛、祁连、久治、青海湖为节点,囊谦、玛多、都兰、贵德等多个通用机场为补充的省内民用机场网络。

西宁机场将成为青藏高原区域枢纽机场、丝绸之路重要支点机场,成为青海省立体综合交通枢纽、综合旅客集散中心、对外开放的第一门户。“一主八辅”的机场布局也将在青海大地落地生根,青海机场对青藏高原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更加突出。

“青海天路”:

架起青海大地上的

空中“通廉路”

当前在我省,德令哈至西宁机票价格为150元,花土沟至敦煌为190元,果洛至西宁为200元。

2015年,在省委省政府支持下,青海机场在全国民航首创“通廉航空”,实现了青海高(高)原支线机场“通勤航空+低票价航空”运营的新模式,有效破解了全国高(高)原支线机场生存难这一普遍性难题,走出了一条具有青海航空产业特色、寻求自主创新发展的新路子。

“通廉航空”就是航班频次稳定,保障最基本的通达性,并提供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民众能够承受的票价,使航空运输成为民众的可行选择。由省、州、市政府三方共担,分别给予航线补贴和机场亏损补贴。德令哈、花土沟机场每年将收到地方补贴600万元,果洛机场每年将收到200万元,加上民航局的支线航空补贴,确保了机场的正常运营。

随着“通廉航空”的实行,德令哈机场已由原来每周2班增加至每天1班,又加密至每周9班,花土沟已由每周1班增加至每周4班,又加密至每周6班,果洛由每周4班加密至每天1班,航班执行率均达96%以上。

2015年10月从德令哈机场开始试点以来,德令哈客座率已由30%升至80%以上,花土沟客座率全年在85%以上,果洛通航后客座率保持95%以上,快速影响和改变了民众的出行方式。

同时,花土沟“通廉航空”也搭建起了青海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崭新平台,这不仅使得茫崖行政区与石油基地的交通时间由原来的7.2小时缩短至50分钟,使得占当地人口90%以上的石油职工改变了多年以来的生活方式,也彻底改变了当地企业的生产作业方式,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促进了当地产业结构的调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机场 青海 突破 西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