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提案工作提案工作

在“提得准”上下功夫 在“办得好”上出实效

2017年09月30日 14:08 | 作者:杨根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四、 严格考评,让办理质量效率“双提升”

积极实践、不断探索,逐步完善提案办理的督查机制和考评机制。

加强督查考评。把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纳入省委、省政府年度督查计划,每年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省政协办公厅联合发文确定,并开展督促检查和通报。每年8月份省政府组织开展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活动,督促承办单位持续推进落实和承诺兑现。提案委联合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对各承办单位办理政协提案情况实行量化考核,考评结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督促省直部门将提案办理进度和成效纳入单位内部的效能建设考核指标,有效提高了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的重视程度和办好提案的责任感。

开展提案评审。提案委员会作为政协提案的管理服务机构,不仅要对提案的立案进行审查把关,而且要对提案的办理质量进行审查把关。为进一步提高办理水平和办理质量,今年8月,在提案办理答复工作基本告一段落之后,我们组织提案委全体委员和民主党派负责人组成提案办理评审委员会,对各承办单位已办理的929件提案、2291件答复件逐一进行审查把关,重点从“提案答复回应是否有针对性、建议意见是否吸纳、求决事项是否得到解决、工作整改是否落实”四个方面进行评审。评选出67件优秀答复件,作为评比表彰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的重要参考。评审结果向承办单位进行通报,并量化计分列入党委政府对承办单位绩效考评的考核指标。提案评审活动对激发委员通过提案履行政协职能的积极性,推动提案承办单位提高办理质量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作者系福建省政协副主席)


编辑:付鹏

关键词:福建省政协副主席 杨根生 政协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