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小儿秋季腹泻吃什么好?

2017年09月30日 15:01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一到秋天,很多孩子就会发生腹泻的问题,很多父母担心着是不是有什么问题。那么,为什么会发生小儿秋季腹泻?秋季腹泻宝宝应该怎么办?在饮食上有什么要注意的呢?

小儿秋季秋季腹泻是怎么回事?

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医院院区消化科何婉儿主任医师在接受早前家庭医生在线采访,随着秋天的渐渐走近,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的消化道综合症也来了,轮状病毒,腺病毒感染是秋、冬季婴幼儿腹泻最常见的病原,因此也称为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呈散发或小流行,经粪-口传播,也可经呼吸道感染而致病。潜伏期1-3天,多发生在6-24个月婴幼儿,大于4岁者少见。所以秋季腹泻在幼儿园或者人员密集的地方都容易发生,如果遇到有宝宝腹泻就尽量不去上学或者人多的地方,防止传染给其他小朋友。 同时要做好手卫生工作,注意饭前便后清洁双手,养成从外面回来要漱口的习惯。

秋季腹泻起病急,常伴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病初即有呕吐,常先于腹泻;大便次数多、量多、水分多,黄色水样或蛋花样便带少量粘液,无腥臭味。腹泻病的患儿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容易并发脱水和酸中毒。病毒还可侵犯多个脏器,如影响到大脑还会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如惊厥等。本病为自限性疾病,数日后呕吐渐停,腹泻减轻,病程约3-7天,少数较长。

小儿秋季腹泻吃什么好?

如果孩子出现秋季腹泻的症状,应立即到医院进行就诊。同时,在饮食上也应该注意。接下来,我们为大家推荐4款有利于婴幼儿秋季腹泻的食疗方。

胡萝卜泥

原料:胡萝卜

做法:取新鲜胡萝卜适量,洗净切碎,加水煮烂或者蒸烂,然后取出胡萝卜,用调羹捣成糊状,然后掺入少量煮胡萝卜的水即可。煮胡萝卜的水要留作备用。

注意:胡萝卜泥中不能加食糖,以免加重腹泻。食用时,平均每100毫升胡萝卜的水加5~10克胡萝卜泥。

功效:辅助治疗婴幼儿腹泻,效果显著。

焦米糊

原料:小米、糖适量

做法:取小米适量,研成粉末,放置锅内用文火炒至微黄,食用时将焦米糊加适量的水与糖煮成糊状,稍冷后服下,平均每日2~3次。

功效:焦米糊具有吸附肠腔内腐败物质的作用,故有去毒止泻的功效。

藕粉

原料:藕粉、红糖适量

做法:取藕粉适量,置水中溶解,1份藕粉加5份水,加红糖少许,文火煮成糊状,平均每日食2~3次。

熟苹果

原料:苹果1只

做法:取苹果1只,连皮带核切成小块,放在温水中煮3~5分钟,待温后食用,平均每日2~3次,平均每次30~50克。

注意:在食用煮熟的苹果时,不宜加蔗糖调味,否则会加重腹泻。

功效:苹果为碱性食物,内含果胶与鞣酸,具有收敛止泻之效。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秋季腹泻 胡萝卜 饮食 呼吸道感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