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英法衰落令中俄跃居核电强国:中国最受瞩目

2017年10月02日 09:30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韩媒称美英法衰落令中俄跃居核电强国:中国最受瞩目

参考消息网10月2日报道 韩媒称,最近,世界核电行业正经历着“地壳运动”。在美国、法国、英国等现有核电强国纷纷衰落、发展停滞之际,中国和俄罗斯迅速发展,瞄准新兴核电强国的位置。

资料图:5月25日下午5时58分,中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穹顶吊装成功。<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钟鹰 摄

资料图:5月25日下午5时58分,中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号机组穹顶吊装成功。中新社发 钟鹰 摄

据韩国《中央日报》网站9月28日报道称,最备受瞩目的国家就是中国。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统计,截至9月27日,中国目前共有38座正在运行的核电站。并且还有19座新核电站正在施工建造中。以去年为准,世界核能协会调查结果显示,亚洲是世界范围内核电站拥有量最多的地区(共40座)。中国正在制订计划——于2030年之前建成并投入运行的核电站将要超过100座。

中国还积极促进出口。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在巴基斯坦建造的第三期恰希玛核电站目前正在运行。去年中国和肯尼亚、埃及签订了出口中国第三代核电站的谅解备忘录。中国还成功拿下了罗马尼亚和阿根廷的订单,目前正在集中攻破中东地区以及非洲地区的市场。

韩国国际原子能研究生院大学金昌乐(音)教授表示,“中国正从国家层面为核电事业提供资金、并予以大力支持”,“还增加本国国内核电站的建设,确保了零部件调拨等方面的竞争力”。俄罗斯甚至提供贷款,帮助孟加拉国、白俄罗斯和斯洛伐克等国建设或推动核电站项目的落成。

报道称,相反,现有的核电强国目前正处于困难时期。虽然美国共有99座核电站正在运行,数量上排名世界第一,但自从1979年三哩岛核事故发生后,几乎就没有再建设过新的核电站。虽然最近西屋电气公司正在美国境内建设4座核电站,但随着工期逐渐延迟且债台高筑。西屋电气公司今年3月向联邦法院申请了破产保护。世界排名第二的核电运营国——法国,在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上台后决定要于2026年前将曾达到75%的核能发电比例降低至50%。

这也与法国核电行业的不景气有关。法国核电企业阿海珐集团因在芬兰建设核电站的项目被搁置而遭受了巨大损失,并将核电项目卖给了国营电力公司——法国电力公司。但法国电力公司也因为电力销售额减少以及老化的核电站运营费用增加而债台高筑。朴宗云教授表示,“美国和法国分别因为‘AP1000’和‘EPR’这两项最新核电技术的研发而失去价格竞争力,都面临着困境”,“今后若可以解决经济性问题,才能主导市场”。

编辑:秦云

关键词:核电强国 中国 俄罗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