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外交部:美“侵入”俄外交设施严重违反国际法

2017年10月03日 12:5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莫斯科10月2日电(记者张继业)俄罗斯外交部2日表示,美国对俄多处外交设施破门而入、肆意搜索的行为严重违反国际法,俄外交部对此提出强烈抗议。

俄罗斯外交部当日在其网站发布声明说,美方人员2日完全强占了俄驻旧金山总领馆所有房屋,包括居住区。俄外交部对此提出强烈抗议,并认为美方行为是对国际法的又一次粗鲁践踏,俄方保留对此采取回应措施的权利。

俄外交部强调,俄罗斯从未同意美国撤销对俄外交财产的豁免权,从未允许美方“侵入”俄外交设施。然而自去年12月以来,美国已强占俄5处外交设施。美方人员破门而入,对各外交设施实施全面搜索。声明强调,“在俄外交设施中的美方人员全是侵略者,他们的行为是俄美关系史上前所未有的肆意妄为”。

此外,俄外交部还在社交媒体上公布了美工作人员侵入俄在旧金山外交设施的画面。

美国国务院8月31日表示,作为对俄要求削减美驻俄外交机构工作人员的回应,美方要求俄方在9月2日前关闭驻旧金山总领馆以及位于华盛顿和纽约的外交设施。美方称,这将使美俄双方保持互设3个领事馆的对等规模。随后,美国国务院发布通告,允许俄外交官在旧金山总领馆内居住至10月1日。(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侵入”俄外交设施 严重违反国际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