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枪击案死亡人数增至59人 凶手动机至今成谜

2017年10月04日 08:5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美国枪击案凶手动机至今成谜

死亡人数增至59人 暂无中国公民伤亡

美国警方2日确认,至少59人在拉斯维加斯枪击事件中丧生,另有527人受伤。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工作组已经抵达拉斯维加斯,展开领事保护工作,目前尚无中国公民伤亡信息。

1日晚间,一名枪手从曼德勒海湾酒店32层房间向附近参加露天音乐节的人群射击,导致重大人员伤亡。警方确认枪手为64岁的内华达州居民斯蒂芬·帕多克,行凶动机不明。事发后,拉斯维加斯所在的克拉克县进入紧急状态。

爱豪赌 名下有房、有飞机

枪手名叫斯蒂芬·帕多克,64岁,是一名退休会计师、房地产投资商,住在美国内华达州梅斯基特一处高档退休老人社区。现年57岁的弟弟埃里克·帕多克住在佛罗里达州。埃里克说,哥哥是个百万富翁,并无犯罪记录。

法新社报道,斯蒂芬仅在内华达州就有两处房产,总价超过70万美元,其中一处位于梅斯基特,距离“赌城”拉斯维加斯一小时车程;另一处位于里诺,也是当地著名的赌博中心。

此外,斯蒂芬学过开飞机,名下拥有至少一架私人飞机。

若说有什么不寻常之处,那就是斯蒂芬的豪赌习气。一些人由此猜测斯蒂芬是否赌输欠债,但警方尚未从他的财务记录中找到蛛丝马迹。

啥动机? 不关心政治、宗教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布认领1日枪击,声称斯蒂芬数月前加入该组织,还取了个新名字“阿布·阿卜杜勒·巴尔·阿姆里基”。

不过,这一极端组织经常“冒领”袭击,以达到宣传效果。美国联邦调查局探员阿伦·劳斯说,目前尚未发现斯蒂芬与国际恐怖组织有何牵连。

枪击案发生后,警方闯进斯蒂芬在曼德勒海湾酒店入住的客房,发现至少17件枪支武器,包括自动武器。警方后来搜查斯蒂芬在梅斯基特的住所,又查获18件枪支、数千发子弹以及爆炸物。

在美国联邦调查局前谈判专家克林特·范赞特看来,斯蒂芬不符合典型的枪手特征,其袭击动机成谜。但可以肯定的是,此人耗费多日来策划袭击,“他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如何去做,而且看起来他根本没打算全身而退”。

有女友 常给老母寄饼干

惨案发生后,斯蒂芬的62岁亚裔女友玛丽卢·丹利跃入调查人员视线中。联邦调查局探员已经追踪到她,证实事发时她身处国外,眼下正与她展开进一步联络。

美联社报道,斯蒂芬至少离过两次婚,后来与丹利同居。据埃里克形容,丹利“挺和善”,时不时地给斯蒂芬的90岁老母亲寄饼干。

埃里克说,九旬老母得知枪击案后,“完全吓呆了”。事实上,亲友都感到难以置信,“我们彻底傻眼,就像从天上砸下一颗小行星。”

斯蒂芬来自一个破碎家庭,一共兄弟姐妹4人,他排行老大。他的父亲本杰明·霍斯金斯·帕多克上世纪60年代因抢银行入狱,曾于1968年越狱,登上联邦调查局“十大通缉犯”名单。

后续

当地举行活动悼念遇难者

拉斯维加斯枪击事件发生后,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第一时间成立应急工作组,与美方保持密切联系,了解有无中国公民伤亡情况。2日中午,工作组抵达拉斯维加斯,展开信息收集和查询工作。总领馆目前没有收到中国公民求助及伤亡信息。

在2日发布的通告中,总领馆提醒在美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安全形势,提高防范意识,避免前往人群集中地区。如遇异常情况,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及时报警求助。

此事成为美国现代史上伤亡最惨重的枪击事件。联邦调查局发言人阿龙·劳斯在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尚无证据显示枪击事件与国际恐怖组织有关。

美国总统特朗普2日发表讲话,强烈谴责发生在拉斯维加斯的枪击事件,称其为“十足的邪恶之举”,并呼吁美国民众在悲痛中保持团结。他宣布将于4日前往拉斯维加斯进行慰问,并要求所有联

邦建筑降半旗向遇害者致哀。

美国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在2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说,目前还不完全掌握拉斯维加斯枪击事件的全部事实,当务之急在于安抚生还者并哀悼遇难者,“以后会有时间和地点辩论控枪问题,但现在是团结时刻”。

拉斯维加斯枪击事件发生后,中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以色列、墨西哥和日本等国领导人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等通过不同形式,向美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慰问,向遇难者表示哀悼。

拉斯维加斯枪击事件也引发美国各界对安全问题的关注。旧金山市警察局2日发布声明称,鉴于旧金山本周末将举行一系列盛大公众活动,警方将与地方及联邦层面多个机构合作加强安保措施,加大警员值勤和巡逻力度,确保活动安全。

救治

血库告急 数百人排队献血

枪击事件发生后,当地医院的医生、护士和援助者们都纷纷参与到救援中,帮助把受伤的人们抬到救护区域。事发后,UMC医院——当地唯一的综合治疗中心,目前已经接收了104名伤者。该医院发布的最新消息显示,截至当地时间10月2日,除了有4名伤者因伤势过重死亡外,目前还有12名伤者处于病情危险的状态。

当地的日升医院医疗中心,同样接收了180余名在枪击案中受伤的人。当地媒体介绍,该中心是距离枪击案发生地点最近的医院,并且它是一个二级治疗中心。日升医院的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医院调集了100多名医生以及多名护士、技术人员和工作人员,赶到医院对伤者进行救治。此外,圣罗斯多米尼加医院也接收了58名伤者,其中,有5人目前处于病情危险的状态。

美国当地时间10月2日,北青报记者从日升医院社交媒体的官方账号上看到,医院对社会的帮助表示了感谢。与此同时,事发后,美国联合血液服务中心号召当地居民进行捐血,并且为此开辟了一条“快速通道”:参与捐血的居民可以先在网上填写自己的信息,然后去献血站就可以直接献血,这样可以节省20分钟左右的时间。此外,美国红十字会同样接收献血者。

北京时间10月3日,在拉斯维加斯百乐宫酒店工作的中国公民王丽(化名)告诉北青报记者,事发后,他们随即从社交媒体上获知,因为伤者众多,当地医院的血库告急。“很多陌生的网友,不管是当地居民还是游客,都在转发医院缺血的消息,很多人开始自发去献血。”美国当地时间10月2日早7时许,王丽的朋友发来一段拉斯维加斯当地采血站前的视频,视频中,数百人排成长队正在进行献血,“因为我感冒了,没有办法去献血,但我的中国朋友们一大早就去献血了,大家都是义务的,想帮个忙。”

另据外媒报道,事发后,当地网友在GoFundMe网站上,发起一项名为“拉斯维加斯受害者”的筹款项目,截至北京时间10月3日晚,该项目已募集到150万美元。

文/本报记者 张雅 实习记者 刘思佳

延展

枪击案引发美国社会关注枪支管控

美国是全球私人拥枪数量最多的国家。据关注美国枪支暴力情况的数据服务商“枪支暴力档案”2日发布的统计,今年以来,全美发生枪击事件46593起,共造成11652人死亡、23512人受伤。死伤者中包括545名11岁以下儿童和2432名12至17岁青少年。

白宫新闻发言人萨拉·桑德斯2日在记者会上回答有关控枪的问题时说,现在并不是把矛头指向某些个人和组织的时候,目前讨论枪支政策为时尚早。

2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副总统彭斯等在白宫南草坪为拉斯维加斯枪击事件遇难者默哀。

美国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在一份公开信中说,枪支暴力泛滥持续挑战美国的良心,国会有道德责任应对这一令人担忧和痛心的顽疾。她说,今天不仅需要祈祷、哀悼和关爱,还需要采取行动。

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墨菲表示,一些国会议员是如此惧怕枪支行业,以至于他们假装没有针对枪支泛滥的政策措施,而实际上是有的。如果他们继续在立法方面无动于衷,那么他们的悼念和祈祷毫无意义。本组文并图/除署名外 新华社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国枪击案 死亡59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