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近平引领“圆梦征程”

2017年10月07日 09:36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中华民族的昨天,可以说是‘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华民族的今天,正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华民族的明天,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习近平

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激荡在无数华夏儿女心中。这是一个令炎黄子孙热血沸腾的目标,凝聚着气势磅礴的中国力量。

中国梦,犹如一只号角,鼓舞着中国精神;中国梦,犹如一盏明灯,坚定着中国信仰。

筑梦 雄关漫道真如铁

2012年11月29日,首都北京风和日丽,天安门广场游人如织。上午10时,载着新一届中央常委的中巴车缓缓驶入巍峨矗立的国家博物馆。

1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图片来源:新华社)

在国家博物馆展厅,习近平等国家领导人,流连于大型展览《复兴之路》展板前,仔细聆听工作人员的介绍。国家博物馆展厅的壁画上,从鸦片战争到甲午海战再到戊戌变法,从辛亥革命摧毁封建帝制到抗日战争,一代又一代民族英雄披荆斩棘攻坚克难。这一路气势恢宏波澜壮阔,记录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脚步。

“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这是历史承诺,更是政治宣示。

回首中国近代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波澜壮阔的历史,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大胆试、大胆闯”,从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命题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转变,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独立自主走中国道路,历经千辛万苦,取得辉煌成就,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构想,反映了近现代以来一代代中国人的美好夙愿,进一步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路径,明确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坚定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注入了新的内涵。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习近平 引领“圆梦征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