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7国庆档盘点:开心麻花喜剧片“一家独大” 情怀之作口碑票房难两全

2017年10月08日 18:1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题:2017国庆档盘点:开心麻花喜剧片“一家独大” 情怀之作口碑票房难两全

新华社记者白瀛、魏婧宇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8日提供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档(10月1日至7日)全国城市影院票房达23.85亿元;观影人次7013.54万,比去年5124.27万增长36.87%。

国庆档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票房前10名榜单上,开心麻花出品的喜剧片《羞羞的铁拳》以12.12亿元遥遥领先,比后9部影片的总和还多,同时,有情怀的电影却出现口碑、票房难两全的局面。

《羞羞的铁拳》票房遥遥领先

电影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档国产电影票房23.24亿元,占总票房的97.44%,同比上升约2.47个百分点。

票房前10名榜单上,前7名均为国产片。其中,《羞羞的铁拳》以12.12亿元遥遥领先,比后9部影片的总和还多。《英伦对决》《追龙》分别以3.43亿元、3.23亿元占据二三位,《缝纫机乐队》《空天猎》《钢铁飞龙之再见奥特曼》《昆塔:反转星球》位列四至七名。

需要说明的是,这7部影片均为9月29日至10月1日上映,占有档期优势,但同样占优的《极致追击》票房仅为1600余万元,未进前10名。

值得一提的是,《战狼2》自7月27日上映两个多月后仍在排片,虽然7天内只取得990.54万元票房,位列榜单第十位,但其累计票房已达56.77亿元,把中国电影票房亚军《美人鱼》甩出近23亿元。

榜单上仅有的两部进口片,西班牙悬疑片《看不见的客人》、美国科幻片《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早在9月15日上映,但后劲十足,仍然闯进国庆档八九位。

有意思的是,从单日看,无论是票房还是观影人次,均呈现出递减趋势,最高的10月1日3.82亿元票房,比最低的10月7日3.03亿元票房,高出26%,一定程度上说明了长假中人们的消费习惯。

喜剧电影两极分化明显

今年国庆档出现了不少意外,其中之一就是《羞羞的铁拳》《缝纫机乐队》两部喜剧片的两极分化。

影迷原本期望看到如2015年国庆档《港囧》对阵《夏洛特烦恼》一般的喜剧片大战,但《羞羞的铁拳》上映首日票房轻松过亿,终以过12亿元成为国庆档唯一一部破10亿元的电影,而《缝纫机乐队》虽比前者提前一天上映,但7天内才收获2.33亿元,累计票房却只有后者的17%。

《羞羞的铁拳》是开心麻花的第三部电影,讲述了搏击选手艾迪生和体育女记者马小灵魂互换后的搞笑爱情故事。《缝纫机乐队》是大鹏继《煎饼侠》后第二次“触电”,描绘出萌发在一个小镇的摇滚梦。两部电影的主创团队都曾经制作出票房过10亿的大热喜剧电影,但此次对决却票房差距明显。

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认为,两部喜剧电影出现票房分化的主要原因,在于市场关注度的差距:开心麻花连续三年都有电影推出,前期积累了良好口碑,保持着市场关注度,为《羞羞的铁拳》提供了良好的受众基础;《缝纫机乐队》则是大鹏时隔两年多的作品,之前《煎饼侠》积累的知名度已显不足,而且电影中展现出的东北喜剧近几年在各类晚会和综艺节目中过度供给,稀释了一部分观影需要,观众对电影的新鲜感大大降低。

情怀电影口碑票房难两全

影片类型缺失,没有合家欢及深刻题材的影片,缺少爆发式增长……今年国庆档电影亮点有限,但《英伦对决》《追龙》《空天猎》等展现制作者诚意的电影仍以其情怀收获良好口碑,只是并未能转化成票房。

成龙在拍了多年搞笑动作片后,终于不做“大哥”,饰演了一位老年丧女的父亲,在《英伦对决》中展开了一场小人物的复仇记。有评论认为,成龙在影片中一改搞笑动作风格,这是最没有成龙风格的电影,却奉献出了近年来最真挚的表演。

王晶也奉献出了近年来最真挚的一部作品:《追龙》。影片背景设置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香港,讲述了大毒枭跛豪和五亿探长雷洛的传奇故事,令观众得以重温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港式黑帮片的风采。

然而好口碑的电影观众却并不买账,两者虽然占据国庆档票房亚季军,但票房加起来都没有《羞羞的铁拳》多。

另一部军事题材片《空天猎》讲述我空军飞行精英和特战精英紧急跨境反恐作战、化解导弹危机和人质危机的故事,虽有新近网络热搜明星李晨、范冰冰保驾护航,却也只是取得1.69亿元票房。

业内人士分析,受众的变化影响了口碑电影的票房转化。今年国庆黄金周有8天长假,选择出游的人数大大增加,一定程度上影响到电影票房,还有许多人从大城市回到三四线城市的老家过节,而三四线城市的观影需求和大城市有很大的不同,一定程度上削弱了高品质电影的观看规模。(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2017国庆档 开心麻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