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黄金周国内游收入5836亿元 更多“政策组合拳”将出台

2017年10月09日 07:4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原标题:零售餐饮消费约1.5万亿元 国内游人数超7亿 

黄金周国内游收入5836亿元

推动消费升级 未来将有更多“政策组合拳”出台

8天“超级假日”圆满结束,据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10月8日综合测算,本次假日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0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836亿元,按可比口径前7天与2017年同比计算,分别增长11.9%和13.9%。另据商务部监测,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5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10.3%。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名城甘肃敦煌天气晴好,景色如画。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以“旅游+”融合发展方式打造的旅游小镇、旅游度假区、旅游综合体、特色旅游产品等成为假日亮点。业内人士指出,“超级假日”旅游和消费火爆的情形反映出,休闲消费正成为我国消费升级的新动力。

“火力齐发” 国内游出境游双增长

国家旅游局表示,假日期间,大众旅游需求旺盛,各地旅游接待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较去年同期均有增长。一方面热点省份、热点城市旅游持续火爆。比如辽宁省共接待游客4544万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旅游收入259.44亿元,同比增长9.7%。另一方面,新兴旅游目的地和地区快速增长。内蒙古自治区共接待游客1062.18万人次,同比增长24.49%;实现旅游收入83.33亿元,同比增长38.3%。

长达8天的“超级假日”让旅游市场迎来集中出游潮。国内游方面,据携程发布的《2017“十一”周边游报告》显示,“十一”期间,周边游出行量同比暴增100%,从10月3日开始,一直持续到10月7日,都是周边游的高峰期。

蚂蜂窝联合今日头条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中国游客对境内游的关注度大幅上涨,与去年相比,涨幅高达101%。相比之下,中国对出境游的关注虽然也增长,但相对更为理性,涨幅为55.7%。蚂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分析称:“中国人的境内游越来越重视‘到另一座城市体验另一种生活’,正在经历从单纯‘旅游’到‘度假’常态化的升级,这是境内旅游市场日渐成熟的表现。”

出境游方面,国家旅游局表示,出境旅游市场基本保持稳定,团队游客比例持续下降,自助游客比例持续上升,短线游比例下降,长线游比例上升,部分游客利用带薪年休假拼假出行,越来越多的出境游客不再热衷于“买买买”的购物游,而是追求深度体验。国家旅游局出境团队游系统及网络大数据显示,预计假日期间出境游客数将超过600万人次,其中团队游客64.19万人次。

驴妈妈旅游网大数据显示,泰国、中国香港、越南、中国澳门、菲律宾、日本、美国、马来西亚、柬埔寨、澳大利亚成为出境游十大热门目的地。同时,在“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带动下,捷克、匈牙利、斯洛文尼亚等小众的东欧国家旅游热度也在不断攀升,纷纷上榜今年国庆期间出境游增速最快目的地。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黄金周国内游收入5836亿元 “政策组合拳”将出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