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中央法制委员会“经济与法治”论坛举行

2017年10月09日 10:01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郝明金出席民建中央法制委员会2017年“经济与法治”论坛


  

9月28日,由民建中央法制委员会、民建四川省委主办的民建中央法制委员会2017年“经济与法治”论坛在成都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产权保护的法治环境探讨”。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郝明金出席论坛并讲话。民建中央法制委员会主任李秀清主持开幕式。



郝明金代表民建中央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本届论坛以“产权保护的法治环境”为主题,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体现了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有利于各位参会委员发挥法律专业优势,深入进行讨论,充分发表意见,形成有价值的参政议政成果,营造产权平等保护的良好法治环境。

郝明金强调,产权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基石,保护产权是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产权保护的法律环境范围很广泛,既涉及传统有体物的产权,也涉及知识产权、虚拟产权,还包括在脱贫攻坚中对农民产权的法律保护。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产权保护,建立完善保护产权的法律制度,2017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正式公布,意见提出要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需要认真解决产权保护方面的突出问题,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方面各环节,加快建立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的长效机制,研究建立因政府规划调整、政策变化造成企业合法权益受损的依法依规补偿救济机制,营造良好的法治和社会环境。

郝明金指出,民建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十分重视就产权法律保护建言献策,民建中央提出的促进非公经济发展许多提案建议,实际上都与产权保护有关。“经济与法治”论坛自2015年创办以来,至今已举办三届,办得越来越好,已经成为法制委员会的品牌,也是民建中央提案的“孵化器”。希望大家围绕“产权保护的法治环境”这一主题,深入开展讨论和交流,进一步完善相关建议,取得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推动地方法治环境建设、建立平等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促进司法体制改革、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刘仁勇,民建中央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民建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谢商华分别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论坛分为上下半场进行,上下半场的议题分别为“知识产权保护的法治环境”和“公平竞争与产权保护法治环境”。民建中央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王玉梅、黄勇,民建中央法制委员会委员肖强、黄强、赵立行、刘国林、罗俊,民建四川省委会社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曾文忠等法学法律界知名专家教授和律师分别做了题为《职务发明权属制度探究》、《公平竞争政策分析》、《<民法总则>的实施对产权保护的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和创新》、《完善产权保护制度重在明晰私权利为中心的权利关系》、《对行政相对人信赖利益保护法律实践的探讨》、《刍议楼盘名称与商标保护的冲突与界限》、《从娃哈哈与达能之争看商标保护》的专题发言,从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融资、侵权案例分析、产权保护的国家战略属性和法律操作空间等方面进行了探讨。民建中央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钱弘道、贾英涛分别主持论坛上下半场,民建中央法制委员会委员任喜荣、李群、刘俊敏分别对上下半场的发言进行了点评。

民建中央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经济法系主任黄勇教授对全场嘉宾发言情况进行了小结,民建中央法制委员会主任李秀清最后对论坛进行了总结。本届论坛由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协办、民建四川省委会社会法制委员会承办。民建中央法制委员会,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商务厅、知识产权局、工商局、版权局,民建四川省委会各专委会和省直属委员会、民建成都市委会,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成都市相关高校、企业、经济界、司法实务界共约200名嘉宾出席论坛。

在蓉期间,郝明金还考察了成都地奥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四川致高律师事务所、天府高新视窗、超凡知识产权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通威集团总部及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

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民建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大学西部发展研究院院长杨明洪,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杨早林出席论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中央 法制 论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