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朋友圈投票成烧钱游戏:刷票公司声称8000元保第一

2017年10月09日 11:26 | 作者:赵朋乐 田为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朋友圈投票成烧钱游戏 买礼物可刷票

如今在微信朋友圈存在大量的投票链接,如“××之星评选”“最佳××”等,其中一部分更是涉及未成年人的投票。

为给孩子拉票,有的家庭发动所有关系网,将投票链接转发到N个群以求点击。有的家庭则走捷径,通过刷票公司、买票等操作让孩子的票数高高在上。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投票链接中,除了单纯的“投票”,还自带“礼物”功能,每个礼物均对应不同的票数,任何人可以花钱购买礼物送给选手,花的钱越多,购买的礼物越好,票数也上升得越快。

攀比之风也随之滋生,有的家长为买票甚至花上数千元。到最后,所谓的投票变成了“烧钱游戏”。家长买票所花费的钱一般由投票网页开发者和活动主办方所得。

朋友圈投票开始变成一门“生意”——有刷票公司专门承接“拉票”的活儿,不少投票刷票APP也应运而生。

投票页面可送礼物买票数

9月11日,湖北人张弦往家人群里转发了一个儿童美术《人气之星》的投票链接。这是一个儿童美术教育机构发起的投票,前4名可分别获得平板电脑、电热锅、儿童电话手表、酸奶机等礼品。40余名小朋友持画作报名参加评选,张弦的9岁女儿也在其中。

“拜托各位亲人投××号×××一票。”张弦在群里发完言,又接连发了几个“拜托”的表情。

张弦说,女儿画画不错,这是第一次参加类似投票评选,做父母的希望孩子能有个好名次,也算是对孩子的鼓励。

该投票持续7天,每人每天都能投票,但只限投同一名选手1票。为给女儿拉票,张弦发动全家人之余,还在10多个群里转了该投票链接。

“那几天像打了鸡血一样。”张弦说,每天早上拿起手机第一件事就是投票,还会提醒其他人“新的一天又可以投票了”。

在60多岁的徐伟看来,给侄孙女投票成了“举全家之力的大事”。

家人们每天投完票后会在群里报告“已投票”以及最新的票数,有人还会把拜托其他群投票的截图发到群里。

已退休多年的徐伟平时常联系的群有10多个,包括同学群、同事群、姐妹群、退休人员群等,这些群无一例外都成为徐伟为侄孙女拉票的“后援团”。

那几天,她在家人群里的发言离不开投票。

“中午刚回,先不吃饭,投票”“我的同学凌晨4点醒来就记着投票,很感动”“这几天应接不暇,等投票活动结束了才能轻松下来”“后面的追上来了,再想办法多发几个群”。

为感谢同学、朋友的帮忙,她还在各个群里发了多个红包,“金额不大,是个意思”。

在家人们积极性的驱使下,张弦女儿的票数一度进入前三。之后,票数与前面几位,尤其是第一名的差距越来越大。

投票进入到第4天,有家人发现投票页面有送礼物的功能,任何人只要花钱买礼物送给指定的人选,礼物根据价值不同可以兑换为相应的票数。

张弦说,花3块钱送“棒棒糖”可以增加15票,另外还有10元、50元、100元和300元的礼物,其中100元和300元可以买“超级跑车”和“豪华邮轮”,对应的票数为500票和1500票。

家人也开始送“棒棒糖”以增加票数,但增幅远不及前几名。

投票截止后,第一名超过1.5万票,第二名为6000多票。点开第一名选手的投票页面,“礼物列表”下都是100元的“超级跑车”和300元的“豪华邮轮”。

“家人已经尽力了。这完全是烧钱。”张弦说。

编辑:李晨阳

01 02 03

关键词:投票 礼物 刷票 页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