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悉尼中国文化中心:用五子棋、四方步展示中国文化

2017年10月09日 15:41 | 作者:陶社兰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悉尼10月3日电 题:悉尼中国文化中心:用“五子棋”“四方步”展示中国文化

中新社记者 陶社兰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中秋佳节来临之际,悉尼中国文化中心联手当地艺术家,举办了一场“月亮颂”中秋音乐会,让当地华侨华人在美妙的旋律中感受传统中秋文化氛围。这也是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陈霜履新后主办的第一场活动。

“悉尼中国文化中心是中国在大洋洲设立的第一个文化中心,我们要充分利用这样的主流平台向世界展示博大精深、灿烂悠久的中国文化,通过举办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当地民众充分了解进而欣赏中国优秀的文化艺术成果。”陈霜说。

从1994年开始,陈霜曾在印度、加拿大、新西兰、孟加拉国从事文化外交工作。多年的对外文化工作,使他对中外文化交流有了深刻的理解。

他用“下好‘五子棋’,走好‘四方步’”来概括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未来规划,同时也是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开展活动的宗旨。一到任,他便和悉尼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沟通,并确定了2018年悉尼中国文化中心的部分大型活动。

从2014年成立至今,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已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展览、讲座等200多场。比如,7月22日开幕的“传承与创新——中国非遗文化周”系列活动,包括“编钟国乐——音乐沙龙”“甲骨文记忆展”“和——中医的东方哲学智慧”等板块,通过不同视角展示中国的丰富文化。又如,9月6日开启的“四川文化月”,由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与四川省文化厅合作,包括“瞬间之永恒——四川当代艺术展”“创意热岛:四川视觉艺术创意展”等展览,以及由四川省歌舞剧院现代舞团带来的现代舞和说唱表演等。

陈霜表示,在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的职能中,文化展示职能可以说是其中最基本的部分。澳大利亚作为多元文化和谐交融的移民大国,一直与中国保有紧密的合作。在悉尼这样一个与中国各方面紧密联系的地区,如何更好地让当地民众了解来自中国的优秀文化艺术,这是他一直思考并为之实践的问题。

在陈霜的推动下,“东方·亮”——中国光影与红木家具展,即将在悉尼中国文化中心登场。这是响应文化走出去号召、推广对外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展览。展览试图将宫廷艺术样式的典型作品红木家具与彩灯这两种东方传统文化载体置于当代时尚展示空间,探讨东方传统文化在当代审美意境中的作用、影响及魅力。

“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一直秉持的原则是因地制宜、用心推介。这是一个大事业,让人乐此不疲。”陈霜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国文化 悉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