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中日黄檗文化交流大会将在福州开幕 促中日友好

2017年10月09日 15:55 | 来源:中国侨网
分享到: 

中日黄檗文化交流大会将在福州开幕 促中日友好


中国侨网《情谊永恒——长崎与中国诉说不尽的交流往事》作为长崎馆的主要宣传刊物在前不久举办的厦门投洽会上向观众展示。封面为隐元禅师首驻的长崎兴福寺大门“初登宝地”匾(资料图) 郑松波 摄

    《情谊永恒——长崎与中国诉说不尽的交流往事》作为长崎馆的主要宣传刊物在前不久举办的厦门投洽会上向观众展示。封面为隐元禅师首驻的长崎兴福寺大门“初登宝地”匾(资料图) 郑松波 摄

中国侨网福州10月9日电 (郑松波)由日本长崎县与福建省共同举办的中日黄檗文化交流大会11日将在福州启幕。此次活动以与长崎有缘的黄檗禅僧隐元东渡日本历史事件为线,牵起福建与长崎友好往来历史,期盼促进长崎与福建的各项友好交流合作。

明末清初时,福建福清的黄檗山万福寺住持隐元禅师受长崎兴福寺等“唐人寺”和华侨信众多次之邀,率众东渡日本弘法,首抵长崎居住了三年后转赴京都,后获德川幕府赐地。隐元禅师在日本创立了“黄檗宗”。

隐元东渡,不仅传播佛学经义,还带去了建筑、雕刻、绘画,书法、篆刻、印刷,音乐、语言、文学,饮食、煎茶、汉药、医学等华夏文化,形成对日本社会影响深远的“黄檗文化”。

中日黄檗文化交流大会内容丰富,包含中日两国茶道表演、古琴演奏、福清南少林武术展演等文化交流活动。之后的黄檗文化国际论坛,将邀请日本黄檗文化研究所副所长田中智诚、长崎史谈会会长原田博二、厦门大学准教授林观潮等专家学者出席发表报告。

2017厦洽会上,日本长崎馆打“福建省与长崎县友好省县建立35周年”为主题。(资料图) 郑松波 摄

2017厦洽会上,日本长崎馆打“福建省与长崎县友好省县建立35周年”为主题。(资料图) 郑松波 摄

日本长崎县文化振兴课主任主事百田成玉表示,长崎与福建友好交往历史悠久。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45周年,又是长崎县与福建省缔结友好省县35周年,在福州举办中日黄檗文化交流大会,就是要纪念隐元禅师为两国友好做出的功绩,非常有意义。

百田成玉说,长崎作为隐元禅师东渡日本“初登宝地”,将与隐元禅师的故乡福建通过人文、旅游交流,加强经贸合作往来,继续走在日本各地方对华友好交流的前列。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中日 友好 长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