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文化显特色 健康成主流——安徽“超级黄金周”消费新观察

2017年10月10日 09:4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合肥10月6日电 题:文化显特色 健康成主流——安徽“超级黄金周”消费新观察

新华社记者 姜刚、王菲、吴慧珺

书店客流量超过平时近一半;绿色生态消费备受青睐……记者在安徽“超级黄金周”采访发现,人们的消费潜力不断释放的同时,消费需求在迭代升级,文化、绿色、健康等成为消费关键词。

10月3日下午,在电商平台工作的90后黄小姐来到安徽合肥市新华书店。黄小姐告诉记者:“平时工作很忙,节假日在这里买书看书,喝喝咖啡,既能放松休息,又能充充电。”

花道、打香篆、赏月诗词诵读会,假日期间,合肥市新华书店推出“赏花赏月赏秋香”等主题活动吸引了大批消费者。书店营销策划部李同欣介绍,假日期间,书店客流量超过平时近一半,销售收入明显增长。点读笔、学生用平板电脑等智能学习产品销售额超过平时10%到18%,书店内与文化相关的多元业态销售额也增加10%左右。

各大电影院针对双节奉上十几部风格多元的影视大片。电影票房收入和上座率节节攀升,展示空军现代化实力风采的电影《空天猎》,笑点不断、以拳击竞赛为主题的喜燃电影《羞羞的铁拳》……越来越多制作精良、贴近时代的大片成为人们享受假日文化大餐的“主菜”。

绿色、健康等消费理念催生巨大的消费潜能。“假日期间帐篷、烧烤炉等出游休闲类商品的销量明显增长;高品质精品水果销量激增。”合肥沃尔玛超市翡翠路店生鲜部杨部长说,绿色、健康、品质成为人们的普遍需求,价格不再是购物考虑的首要因素,这几天单笔“客单”消费额明显增加。

记者走访安徽寿县多个乡镇看到,特色土菜馆、生态餐厅等吸引了众多消费者。10月5日中午,寿县安丰镇一家生态餐厅已是高朋满座,该镇梧桐新村居民蔡晓芳说:“这个餐厅主打‘生态’牌,来这里和亲朋好友聚会,就是看重吃得新鲜、吃得健康。”

路途消费也倾向“健康态”。10月2日中午,合肥市民陈先生一家把车停在合安高速陈埠服务区准备稍作休息。陈先生说:“这是我们第三次去岳西了,那里空气好人也少,我们可以和父母、孩子在农家休闲放松几天。”

记者走访发现,人们选择健康出游的同时,在购买旅游商品方面也有大变化。“这几天来我们这里游玩的客人,都喜欢买我们家里做的土特产品。”安徽旌德县兴隆镇三峰村村民刘立服说,他之前从外地进回来一些小工艺品,但买的人少,倒是像萝卜干、葛粉、野菜等本地的土特产品供不应求。

“过去大家一窝蜂式进景区,现在则倾向于选择生态好的开放式景区;过去喜欢买一些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旅游纪念品,现在则倾向于买当地的绿色土特产品。”安徽省旅游局规划发展处负责人杨柳表示,游客出游和消费越来越注重健康,表明大家的消费观念在变化,整个旅游消费在升级。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消费 健康 安徽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