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政府官网突然“撤旗” 台湾紧张美国“更重惩罚”

2017年10月10日 08:42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萧师言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李俊峰】“‘台独’不去,两岸没有(互动)‘新模式’。”台湾《中国时报》9日对正在准备“双十国庆”讲话的蔡英文发出警告。自2016年蔡英文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以来,她一直拒绝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日益紧张。多个 “邦交国”与台湾“断交”,就连台当局背后的“靠山”美国近来也不时发出警告。

不久前美国国务院官网改版后,介绍台湾的页面上“国旗”突然消失,被岛内认为是美方对蔡当局的“略予薄惩”。岛内还担心美国“更大更重惩罚”。近来美国智库和学者纷纷放话,劝蔡英文改弦易辙,否则“两岸新模式不会发生”,台湾“外交”空间还会进一步压缩。而岛内外近来关于“武统”的时间表频频出现,台湾“中央日报”9日称,这都是因为两岸关系自民进党执政以来发生了重大的逆向变化,蔡英文当局应务实审慎处理两岸关系,以免陷台湾于万劫不复。

“美国的惩罚,直扑蔡政府。”台湾《风传媒》9日刊载“中国文化大学”政治学系教授陈一新的文章称,近一段时间来,美国国务院官网在对台湾的介绍中将“中华民国国旗下架”,闹得沸沸扬扬。美国国务院此举只是对蔡当局“略予薄惩”而已。更糟的是,所有人都不希望发生却担心会发生的是,来自美国“更大、更重的惩罚”可能会在11月的“习特第二次会晤”后出现。报道称,自从“国旗”在美国务院官网“下架”后,蔡英文立刻责成台“国安团队”了解原因,但连续多日一直不得要领,令蔡极为不满。日前,台湾驻美经济文化代表处总算传来消息,但不是美方不愿透露内幕,就是台方不愿公布真相,台驻美代表高硕泰被媒体追问,答称此事只是“美方内部作业下的个案”,显然其中有难言之隐。

依照惯例,美国新一届政府上任,各政府机构官方网站都会改版,美国白宫、国务院等网站也不例外。台湾媒体9月30日纷纷从美国传来“美国务院官网改版,‘中华民国国旗’消失”的新闻,而且白宫网站也有改变。台湾媒体认为,这是“美国政府对台当局极为不满的表现”。台“中央社”称,在美国务院网站介绍美国与不同区域的各个国家交往情况的“国家与区域”字段下,5月底时点选“台湾”介绍页面,仍能看见地理位置图及“中华民国国旗”,但近来“国旗”已消失不见。有网民来还发现,不光是“国旗”没了,在介绍中国的页面上明显把台湾划入中国版图,与其他国家的颜色不一样。

“撤旗”立即在岛内政坛引发强烈反应。国民党主席吴敦义称,“撤旗”事件显示出台“行政院长”赖清德此前的“台独”言论已让美国产生质疑。赖清德身为“最高行政首长”,不应随便乱讲话。国民党发言人洪孟楷则批评,蔡英文当局先是让两岸关系陷入冷冻期,现在又让美国官方对台湾态度疏远,对比半年多前“特朗普与蔡英文热线喜洋洋”,“现在蔡当局难道要让我国地位从世界上消失”?

实际上,岛内对这一“个案”如此关注,更多是希望摸清美方对台当局近来两岸政策的态度。《中国时报》9日称,“美国在台协会”主席莫健日前在出席台驻美代表处在华盛顿举行的酒会时用外交语言表示:“台湾既需要加强国防,也需要与中国大陆进行建设性对话。”莫健后半句话显然是针对蔡英文日前发言期待中共十九大后大陆与台能以“新模式”处理两岸关系。报道称,自去年蔡英文上台后,在北京“坚壁清野”下,两岸官方沟通渠道几乎完全断绝。美方对大陆与对台政策的理解程度远远超过民进党政府,自然知道中共领导人怎么会理会仍沉迷在“新情势”“新问卷”“新模式”的蔡英文呢?只不过基于礼仪,莫健才以委婉的语言,希望蔡政府闻弦歌而知雅意。报道称,透过莫健的谈话,美方的立场或警告已呼之欲出:蔡英文必须寻求与大陆进行建设性对话,否则美国可能会配合大陆针对台湾的部分要求。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政府官网撤旗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