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综述

2017年10月10日 08:57 | 作者:廉维亮 檀芳 姚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发挥党派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廉维亮 通讯员 檀芳 姚辉

2016年6月以来,受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对口8个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中西部省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强调这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一项新任务,是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领域,先后4次在党外人士座谈会等会议上作出重要指示,希望各民主党派中央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对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的执行和落实情况进行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

今年3月,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亲自主持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推进工作。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多次作出工作部署,提出要求。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多次对工作反映的情况作出批示。

通过一年多的工作实践,各民主党派中央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深入了解脱贫攻坚工作实际,协助总结各地经验和做法,认真发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监督性意见建议,推动中共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切实帮助地方党委、政府加强和改进脱贫攻坚工作,同时也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民主监督的理论与实践,彰显了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

■顶层设计:帮助党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出发点和落脚点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中共中央向全体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最艰巨的任务。

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既是对民主党派的高度重视和信任,也是民主党派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的政治责任,是参与全局、服务大局的充分体现。在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充分沟通的基础上,中央统战部召开了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孙春兰出席会议并就工作开展作出部署,会议还下发了中央统战部与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工作原则、重点内容、主要形式和保障机制。

通过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民主党派以监督者的角度,深度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对地方党委和政府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情况进行监督,同时发挥民主党派智力密集的优势,帮助地方党委、政府出主意、想办法,共同研究应对之策,提出整改落实办法,将民主监督的过程变成共同发现问题、共同研究问题、共同解决问题的过程,变成推动政策落实的过程,变成推动贫困地区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走出一条可持续的脱贫攻坚之路的过程。

为了增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针对性,切实取得监督实效,在监督形式上是由各民主党派中央分别对口8个全国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的中西部省区,分别为民革中央对口贵州、民盟中央对口河南、民建中央对口广西、民进中央对口湖南、农工党中央对口云南、致公党中央对口四川、九三学社中央对口陕西、台盟中央对口甘肃;在监督内容上聚焦脱贫攻坚政策举措落实的六方面重要内容,包括贫困人口精准识别情况、贫困人口精准脱贫情况、贫困县摘帽情况、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情况、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情况。

同时,各民主党派中央根据自身特色和对口省区特点选择重点监督领域。比如,致公党中央将四川藏区、彝区的脱贫攻坚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帮助四川省委、政府啃硬骨头;台盟中央则发挥优势,把台商、台企谋求发展,与甘肃省经济社会文化建设相结合,把台盟现有社会服务品牌向甘肃省贫困群众倾斜。

■探索创新:民主党派首次对重大专项工作进行全面深度跟踪式监督

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职能。民主党派通过民主监督提意见、作批评,有利于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有利于促进民主政治发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各民主党派第一次对一项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和重要政策落实进行监督,拓展了民主监督的渠道,丰富了民主监督的内容和形式。

脱贫攻坚不只是要解决贫困问题,还要破解长期困扰“三农”问题解决的瓶颈。对这样一项重大战略工程进行监督,对民主党派自身来说也是一项重大挑战,没有可以遵循的经验做法,需要积极探索,稳步推进,有序有效开展。

各民主党派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分别成立了由党派中央主席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分管副主席负责的工作小组或办公室,抽调骨干力量充实工作队伍。比如民盟中央组织由河南省、市级民盟组织的专职干部和骨干盟员组成联络员队伍,范围基本涵盖了河南省17个市。

各民主党派中央结合自身的特色和对口省区实际情况,成立了由农业、审计、司法、医疗等领域专家组成的各类专家组,以各种形式开展了蹲点调研、问卷调查。比如,民革中央依托当地省市两级民革组织和经济发达省份民革组织建立了六个调研组,重点与贵州省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六个市州建立对口联系;农工党中央为了把贫困人口精选识别等问题搞清楚、把问题讲明白,增强意见建议的针对性和操作性,组织党内专家,采用统计学、社会学理论方法,设计出包含6大类、30小项、100多个指标的评估体系,用科学方法和数据分析脱贫攻坚中存在问题的原因及改进方案,为地方政府做好贫困人口识别这一最基础的工作贡献智慧,有效解决“第一颗扣子就扣错”的问题。

云南省委、省政府被农工党专家的严谨、科学工作态度所感动,认为民主党派开展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用心、用情、用力”在监督。

在建立保障机制方面。中央统战部在工作开始就将建立健全工作保障机制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各民主党派中央、国务院扶贫办、各对口省区协商建立了包括知情明政、日常对接联系、信息通报、成果会商机制等沟通协商机制,畅通信息渠道,保障监督实效。为确保工作开展,国务院扶贫办主要负责同志先后两次参加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门会议,就相关工作与各民主党派中央沟通,并为各民主党派、各对口省区有关负责同志作政策解读与培训。此外,国务院扶贫办还定期向民主党派中央提供有关脱贫攻坚的各类政策、情况、数据资料。国家有关部委也大力支持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安排有关专家、干部参与各种监督调研和培训工作。

各对口省区也十分重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积极与各民主党派中央对接联系,建立了各民主党派中央与对口省区领导层面和工作层面的“双对接”机制。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还与民建中央共同成立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联络小组,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有的地方的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也先后到北京拜访民主党派中央,沟通研究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监督实效:“不说风凉话”“不说虚话”“不说冲动话”

民主监督是多党合作的重要内容,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民主监督问题作出深刻阐述。

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总书记强调,要从制度上保障和完善民主监督,探索开展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在去年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又专门强调,要加强对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和“十三五”时期重要约束性指标等的监督。在今年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参政党一个重要职责是让执政党听到各方面声音,特别是批评的意见,要敢于讲真话、建诤言,客观反映情况。各民主党派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就是以“不说风凉话”“不说虚话”“不说冲动话”的工作作风,杜绝形式主义,务实建言,赢得了对口省区的广泛肯定。

据统计,自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开展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共开展调研166次,涉及240个县(市、自治州)、542个村,其中党派中央有关负责同志带队61次;举办协商、座谈、培训、答复反馈等会议193次。各民主党派中央已经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向地方党委、政府提出各类意见建议567条;对于工作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各民主党派中央以“直通车”的形式报党中央、国务院。

各民主党派将资源和人才集中到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上来,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力求取得监督实效。

一是共性问题的研究。各民主党派中央集中力量对各省区脱贫攻坚都存在一些共性问题如因病致贫返贫、易地扶贫搬迁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分析,提出有效对策建议。今年年初,各民主党派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报告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后,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俞正声主席都作出了重要批示。今年8月,国务院扶贫办专门针对各民主党派中央2016年意见建议的办理和落实情况,形成了《关于对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反映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向各民主党派中央进行通报。

二是立足党派特点开展工作。每个党派的专业优势、人才特点、资源条件不同,在民主监督工作中充分发挥所长。比如,民建中央发挥经济界优势,带领会内企业家赴少数民族贫困地区调研,就推动当地产业发展帮助想办法。农工党中央结合自身在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的界别优势,开展有关工作情况监督,成效突出。九三学社中央把健康扶贫工作作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重点领域。各民主党派结合本党派长期研究和关注的领域,选取监督的重点内容,提出特色鲜明、针对性强的意见建议。

各对口省区,虚心纳谏,认真整改落实。比如,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把民建中央反馈的问题整改纳入广西2016年各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成效考核“一盘棋”来推进;中共湖南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与来自12个贫困县的县委书记交流座谈6个多小时,直面民进中央提出的问题,研究整改落实。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监督效果怎么样,关键还要看各项问题有没有得到整改落实,这也是各民主党派中央民主监督的一项重点。九三学社中央在陕西选取了“一县四村”的监测点进行定点检测,对反馈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进一步帮助地方党委和政府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今年8月份,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带队赴监测点调研,发现4月份反馈的贫困人口识别不够精准、医疗负担过重等问题,均得到了整改,当地百姓的精神面貌和脱贫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在国家层面,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作为重点任务进行督查巡查。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作为民主党派深度参与脱贫攻坚的新平台,是对民主监督的新探索,也是彰显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优势的新实践,下一步各民主党派中央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攻坚克难,履职尽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顺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不懈努力,不辜负中共中央的信任和委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攻坚 民主监督 民主党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