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人生出彩 开怀地笑

大赵家村农民吴洪珠

2017年10月10日 09:19 | 作者:潘俊强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在山东胶州市胶莱镇大赵家村,有一位农民不得了。只有初中文凭,却有20多项国家专利;他发明的土豆收获机享誉海外……他就是“土豆界”名人吴洪珠。

“一镢头下去,刨出几个,再用手一个一个扒拉土,又累又慢。收完土豆,不少乡亲都累病了。”吴洪珠说,当初,他自己的梦想就是让收土豆像用联合收割机收麦子那样省时省力。

吴洪珠参照他曾经开过的小麦、玉米收割机,“依葫芦画瓢”,自己画图纸,自己设计零部件,焊接、组装,捣鼓出了第一代土豆收获机,收一亩土豆只需要20分钟!一传十,十传百,不仅胶莱镇5万多亩土豆用上了吴洪珠的收获机,这机器还奔向全国,走向世界。如今,吴洪珠的土豆收获机已经迭代到19代,还可以进行个性化定制。

“我赶上了创业的好时候。”吴洪珠说,在中央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一系列惠农政策支持下,他的事业发展也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自2008年开始,他的青岛洪珠农业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农机产品顺利入选国家支持推广的农业机械产品名录。2017年7月1日,农机销售增值税率从13%降低到11%,进一步为吴洪珠的企业发展“减负”。当地政府也给予了巨大的帮助和支持,从2013年起,吴洪珠的企业每年获得政府补贴资金100余万元,使公司的创新转型升级如虎添翼。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洪珠 吴洪 土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