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革党员马椿:农机安全的守护者

2017年10月10日 10:38 | 作者:​韩邢 李春 张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1

马椿(前排右二)正在检查农用车牌照。

2

马椿(右一)正在检查农业车辆。


作为连续7年当选四川省“优秀农机监理所长”的专家型领导,马椿与人交谈时语气不紧不慢,声音铿锵有力,在收放自如中尽显智慧。

马椿是四川省宜宾市农机监理所所长、民革宜宾市委会机关支部主委。从1997年12月参加工作至今,马椿一直在宜宾市农机监理所从事农机安全监理工作。整整20年的“农机”生涯,马椿历任科员、副主任科员、副所长、所长。2006年开始,马椿主持全市农机安全监理工作,他带领农机监理机构和监理人员奋力拼搏、真抓实干,成绩斐然,开创了宜宾农机监理工作新局面。

他的故事,自然先从农机谈起。

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

作为一名农机“安全员”,马椿时时刻刻绷紧了安全这根弦。“很多人以为,农机安全与煤炭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安全等相比较起来是‘小儿科’,实则不然,农机使用分布广、覆盖面大,涉及千家万户。”他说。

目前,宜宾全市有拖拉机、收割机、播种机、卷帘机、微耕机、脱粒机、铡草机、田园管理机、电动植保机等20多种农业机械,每一种都是重要生产工具,但均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只用不修、互相借用、老人儿童擅自操作情况普遍,稍有不慎,都可能发生农机事故。“每一例安全生产事故都可谓教训惨痛,事故后果无不是人员伤亡、财产尽毁。在农村,‘十年辛苦奔小康,一场事故全泡汤’是农机安全事故带给受害者家庭的真实写照。”在马椿心中,履职尽责,是一名农机安全监理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早年间,马椿根据宜宾农机安全监理工作实际,组织全市农机监理系统发掘、总结的农机监理“以民为本、为民服务、助民增收、帮民解难、保民平安”的“五民观念”,被农业部表彰并进行全国推广,至今仍然是全国农机安全监理系统的工作宗旨。

在成绩面前,马椿没有骄傲,更没有止步。他所撰写的《进一步抓好工作的思考》《树立新理念、切实加强自走式农业机械安全监管》《有诺必践、践诺必果——农机安全走进田间》等文章在国家级、省级、市级刊物发表。连续14年,宜宾未发生较大的农机安全生产事故,并成功创建“平安农机”示范县3个,示范乡镇36个,全国“文明监理、优质服务”窗口单位2个,全国行风评议先进单位1个。

对于个人的贡献,马椿有些轻描淡写,但细数起全市农机监理这张成绩单,他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入行20年,我见证了宜宾农机监理行业的飞速发展,见证了每一位农机监理人的成长,这让我感到十分自豪……”

工作就要一丝不苟

“白加黑、5加2”,可用来形容马椿的工作之忙碌。“5月,全市深入开展‘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工作,努力消除事故隐患。摸底排查、汇总数据,假牌套牌的信息甄别……这些都是农机监理部门的工作职责。”谈起近期工作重点,马椿坦言,任务重、压力大,“一户一户地上门了解情况,宣传整治政策,进行车牌登记备案,好几天都是凌晨一两点钟才下班。”

“开展整治工作的初衷是查处‘变型拖拉机’违章行为。通过这段时间的整治,‘变型拖拉机’造成的道路交通违章行为大幅度减少,悬挂假牌假证行为得到遏制。下一步,道路运输市场就不会再有所谓的‘变型拖拉机’出现了。”马椿说,工作就要一丝不苟、亲力亲为、面面俱到。

2013年6月21日,市农业局在媒体上作出关于践行“环境兴市”战略的公开承诺。有诺必践,践诺必果。从那个时候起,全市农机监理机构用一系列实际行动,践行着承诺,服务着群众。以前农机监管局以查处违章保安全为目的,自效能建设启动后,由单纯的监管向服务和安全并重,从“执法监管查隐患纠违章”变成“心贴心的服务”。

近年来,全市农业系统非常重视科学技术的推广与使用,农机具的使用在农村日益普遍。但另一方面,农村技术力量不足,科学安全使用农机具成为一个现实的问题。“我们现在的工作,除平常开展的技术培训外,农忙时节,还会专门派出农机监理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检验农机具的安全性能,指导农机手的操作,确保实现科学安全生产。”马椿细数了自己每个月跑乡镇的次数,“1个月5到8次,20年就是将近2000次,全市各个区县乡镇,我都去过。”

同事们都说他累,他也觉得自己挺忙。但是,在他眼里,最忙最累的时候,也是一个人最有成就感的时候,以后老了回忆起来会很有价值。

结缘民革 不忘初心

2008年,马椿顺利通过组织考察,成为一名民革党员,现任民革宜宾市委员会机关支部主委。今年,马椿当选宜宾市第五届政协委员。在年初召开的宜宾市两会上,马椿提交了《关于支持农村寄宿学校安装广播系统用于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建议》《关于宜宾国有旅游资源推行“旅游一卡通”的建议》两份建议。

近段时间,全国各地对假牌套牌变型拖拉机进行专项整治,在专项治理过程中,由于涉及生产、销售、使用各方利益的博弈,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也为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工作增加了难度。为此,民革宜宾市委会以宜宾为切入点,对专项整治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认真调研分析,考虑到马椿是农机安全监理领域的专家,特意委托他执笔撰写初稿,经过民革宜宾市委会修改后形成社情民意《“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该社情民意报送省政协后,省政协办公厅以《社情民意专报(2017第31期)》报送给了中共省委、省政府,得到了中共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目前,省政府办公厅已发文通知省公安厅、省道安办研究落实。

“今年市两会期间,我参加了几次分组讨论,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有了更清楚的认识。”马椿直言,政协委员的“声音”在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推动制度不断完善、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方面,掷地有声、大有可为,“我珍惜这份荣誉,我会努力当好一名民革党员、政协委员,当好宜宾经济社会建设的实践者、宣传者、维护者和捍卫者。”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农机 安全 监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