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这是统一战线献给党的十九大的特殊礼物!

2017年10月11日 09:16 | 作者:同言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大家好,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统一战线献给党的十九大的特殊礼物!



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统一战线有一份特殊的礼物献给我们伟大的党。礼物虽称不上厚重,但足够用心、足够珍贵。这就是由中共中央统战部编著,中共党史出版社和华文出版社联合出版发行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以下简称《统战史》)!

为什么用《统战史》来献礼?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我们党历来有重视历史学习的好传统,是一个高度重视民族、国家和自身历史的党。特别是纵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一个鲜明特色就是重视历史、研究历史,以史为师、以史为鉴;一种重要品格就是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历史自觉性和历史自信心。作为党的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统一战线90多年的历程波澜壮阔,各个领域实践丰富多彩,经验传统弥足珍贵,理论政策体系博大精深,方方面面的党外代表人士灿若群星。整理党的统一战线史,不仅能够廓清党的统战事业发展脉络,而且对于深入全面了解党的历史,准确把握党史发展规律特别是党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深化对当前我们党实行的方针政策的理解,增强“四个自信”,都具有重要意义。

《统战史》的定位是什么?

《统战史》是中央党史研究室组织编写的《中国共产党专门史丛书》之一,是以中央统战部名义出版的第一部党的统一战线史,是统一战线理论建设的基础工程。

《统战史》有什么特点?

首先是够科学。“正确导向,实事求是。”编写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思想,以中央《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精神和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论述为依据,以党的统战理论政策和实践发展为主线,坚持党性和科学性的统一、整体性和阶段性的统一、深刻性和生动性的统一,以史为主、论从史出,力求成为集政治性、思想性、学术性、可读性为一体的著作。

其次是够权威。“众集智慧,百炼成钢。”编写工作历经16年,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和有力指导,在中央统战部领导班子领导下组织编写,除中央统战部长期从事理论研究工作并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同志参与外,还邀请中央党校、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民主党派中央、地方统战部门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参与编写。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民革中央、民盟中央、民建中央、民进中央、农工党中央、致公党中央、九三学社中央、台盟中央、全国工商联、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等都对书稿提出了宝贵意见。特别是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对书稿进行了严格审读和把关,提出了修改意见。

三是够全面。“百年统战,见于方寸。”全书共十二章,40余万字,始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止于2016年7月党的生日,共95年,全景式地展示党的各个历史时期统一战线的发展变化、统战理论方针政策的沿革。特别是为全面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理论和实践发展的最新成果,《统战史》重点介绍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巩固和发展新形势下爱国统一战线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介绍了统一战线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发挥法宝作用的情况。

四是够生动。“史论并重,案例点睛”。全书文字注重平实、精炼、顺畅,深入浅出,把基本的理论观点寓于对历史的生动叙述之中,既直书实录,让事实说话,又以史为鉴,开掘历史的本质,避免“文山会海”的史料堆砌、“流水账”式的简单罗列。特别是为了更好帮助读者理解,采用“延伸阅读”的形式,将有关政策的出台背景,有关事件的细节过程,有关统一战线的典故事例,有关人物的个性语言等,具体而生动地描述出来,增强了吸引力和可读性。比如,“神仙会”是什么?毛泽东同志什么时候讲过要“建庙捐香火钱”?周恩来同志临终前最牵挂的党外朋友是谁?这些都可在“延伸阅读”中找到答案。

《统战史》有什么用?

一句话就是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统战工作需要全党共同来做,也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做统战前提是了解统战。广大党政干部、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可以在书中较为详细地了解统一战线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的重要法宝作用,了解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在各个时期发展脉络,了解建立、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基本规律。本书也可以成为理论研究者和广大读者了解统战、学习党史的辅导读物。

还有关键的最后一点,就是书在哪里可以买到?本书由中央党史出版社和华文出版社联合出版发行,各大书店均有销售,具体购买也可与华文出版社联系。同言君再啰嗦一句,新书出版,想尝鲜的请抓紧喽!(同言)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一战线 中央 历史 统战 礼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