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厉害了,我的国!”——双节长假关键词盘点

2017年10月11日 09:4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银川10月8日电  题:“厉害了,我的国!”——双节长假关键词盘点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何晨阳

国庆、中秋双节长假临近尾声,8天里有人出游赏景,有人读书怡情,也有人在家吃喝度悠闲。如果对网民称之为“超长假期”的长假做个总结,你觉得什么词最贴切?“中国网事”记者从假期中网民的热议与吐槽中,梳理出三个长假关键词,有没有说到你心坎里?

1121770492_15074537462361n

1121770492_15074538017421n

正能量:举手之劳也能成就感人善举

长假期间,“宁夏灵武再现‘托举哥’双手托住被卡小孩半小时”“与时间赛跑,宁夏交警护航断指老人”等网帖,刷爆当地不少年轻人的朋友圈。同时,“徐根保:‘麻风村’的守护天使28载无怨无悔”“江苏启东轿车坠河,村民跳河营救”“武汉85岁老人迷路,公交司机送其去警务室再跑回来开车被赞”等消息也被不少网民点赞。

网民“乔军”说,动动手指转发正能量,温情就会借助网络被传递至更多人,这种举手之劳传递出的正能量会让大家在节日里倍感温馨。

在宁夏银川、广东深圳、山东济南等多地,随着整治力度加大,不少司机已将主动礼让斑马线的行人视为一种习惯。网民“王平”发文称,一直在斑马线上礼让行人,没想到多年的好习惯却在6日晚被“中断”,当时由于着急回家一时忘了礼让。懊恼之余,“王平”也希望通过发文“立此存照”,表示以后不会再出现这种“失误”。“爱玩的小马”评论称,斑马线前的一脚刹车是在为爬坡的道德助威呐喊,希望马路上的正能量越来越多。

网民“月正圆”说,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在网络中激荡,是良好社会风气在虚拟空间的体现,奋不顾身、倾其所有地付出能成就令人动容的温情一幕,心怀善念从身边小事做起,遇到老人扶一把,见人危难救一把,同样也能成就感人善举。

厉害了,我的国:中国力量正改变世界

“厉害了,我的国”成为长假当之无愧的热词。“中国力量超级工程,巨无霸风能发电机”“350公里!‘复兴号’开启中国高铁新时速”“FAST射电望远镜:一起聆听来自宇宙深处的神秘‘声音’”“中国高铁进入土耳其”“移动支付刷海外”“共享单车随便骑”……种种中国创新在带动世界变革的同时,其迸发出的中国力量也让不少网民自豪感爆棚。

一些网民称,翻看微博和朋友圈发现,与往年国庆长假“晒人山人海”“吐槽‘车水马龙’”相比,今年不少人更多地转发或评论“中国重塑世界科技格局,个别领域实现‘领跑’”等与中国创新、中国智造等有关的网帖。网民“李可”说,这个假期,发现圈友们站位都很高,对国家和民族的关注度显著提升,“党的十九大”“我为祖国点赞”等成为朋友圈热词。

假期出境游的网民“白菜”说,“目的地国家的不少商场都有中文提示,一些商家还打出‘国庆快乐’‘中秋快乐’的横幅吸引中国游客,这既是我们生活水平、购买力提升的体现,也体现出中国的国际地位,我们有理由感到自豪。”

新风:文明节俭成时尚

长假期间,一篇题为《老环卫天安门广场坚守11个国庆:人多了垃圾却降了》的文章收获不少评论,文章称,与往年相比,天安门广场今年国庆期间游人多了、垃圾量却降了。

这并非个例。在海南火山口公园旅游的网民“任大姐”表示,看到两位嗑瓜子的游客将瓜子壳小心地装在塑料袋里,景区里几乎见不到乱扔垃圾现象,国庆节文明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

这个国庆、中秋长假也是不少年轻人举办婚礼的喜庆日子。网民“牛哥”称,几位朋友的婚礼都凑在国庆节了,前几天参加婚宴,新郎给每桌安排了桌长负责督促大家“光盘”,吃不完的则负责打包,杜绝浪费的节俭文明新风渐成时尚。

不仅婚宴“光盘”,一些网民还晒出“简约婚礼”。网民“李瑞”晒出一张婚纱照并配文称,简单请亲朋友好友聚一聚,比在饭店里摆上几十桌更温馨,既热闹也节俭。这种简约节俭的婚礼使她获得不少好友点赞。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师台文泽表示,网络是社会的一个缩影,国庆、中秋长假中,网民晒出的喜与乐、想与思,其实都是部分社会心态在网络上的一种投射,这种积极健康的行为和心态,是社会文明程度提升的表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长假 网民 双节 关键词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