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进陕西省委会主办第五届陕西省阅读文化月

2017年10月11日 10:28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9月28日,由陕西省文化厅、民进陕西省委会主办,陕西省图书馆、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承办的以“尚文明礼 书香三秦”为主题的第五届陕西省阅读文化月在西安开幕。民进陕西省委会主委、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刘宽忍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图书馆荣誉馆长周和平,民进陕西省委会副主委、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朱鸿,陕西省委会秘书长高争丽出席开幕式。省文化厅副厅长顾劲松主持开幕式。

刘宽忍在致辞中指出,陕西省文化厅、民进陕西省委会在9月28日孔子诞辰日举行阅读文化月活动,既是对这位中国历史上伟大思想先贤的追思,也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全民阅读的重要部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全面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希望通过阅读文化月(节)活动的持续举办,让阅读形成社会氛围,让书香飘满三秦大地。

朱鸿在开幕式上发布了2017年“石渠书榜”之“年度老陕最爱读的十本书”。阅读榜单从陕西省公共图书馆外借数据和各大书店销售数据中评选产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充分反映了陕西省广大读者的阅读喜好和品味。陕西省作家陈忠实先生的长篇巨著《白鹿原》连续两年荣登榜首,周梅森的小说《人民的名义》、以色列年轻的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的作品《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等优秀出版物均进入榜单。

民进陕西省委会机关全体干部、成员,省直工委会员以及社会各界三百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后,周和平作了题为“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面推进县级图书馆事业发展”的专题报告。

为期一个月的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将为陕西人民献上一场丰富的“阅读盛宴”,无论从内容深度、还是活动形式上都有所提升。期间将同步举办“图书馆创新服务专题研讨班”,邀请文化部、北京大学等高校的专家教授就就图书馆创客服务、新技术应用等议题展开专题讲座与交流讨论,以全面提升陕西各级各类图书馆的技术水平和服务意识。除此之外,还将以陕西省图书馆为活动主场地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四十余场,包括“"阅读节里有诗意,三秦无处不飞花"网络诗词大会”、“日有所诵、文韵雕心”同城共读、绘本音乐会、“同城小家”共读等活动。这些公益性的文化活动,面向不同的读者群体,提供优质的文化内容,让市民读者充分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助力全民阅读的深入开展。同时举办的第五届陕西(西部)丝路图书交易博览会,邀请全国300余家出版单位参展,集展示销售、馆配团购、阅读推广等功能于一体,设置精品图书展区、专题特色图书展区、新品图书展区等特色展区,提供一站式馆藏图书选购服务。

活动月期间,陕西各地文化部门和公共图书馆还将因地制宜开展阅读活动,包括以弘扬国学为核心内容的经典图书推介、传统文化讲座、文化展览、公益课程、读书交流、国学经典诵读、视频展播、知识竞赛、文艺汇演等文化活动,从礼教、乐教、书教等多方面推广传统国学和经典教育,促进阅读活动持续开展,让全民阅读成为社会风尚。(民进陕西省委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陕西省 阅读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