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革北京海淀区工委赴皖开展"观故居"及捐书活动

2017年10月11日 10:34 | 作者:李祝义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民革北京海淀区工委赴安徽开展“观故居”及博爱图书捐助活动


始终坚持走多党合作之路和坚定信心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是民革中央一直以来的重要战略和工作部署。兹事体大,为认真贯彻和落实民革中央、民革北京市委的指导精神,民革北京市海淀区工委竭力投入到这场履行新使命的“战役”中来,期间多次组织党员赴上海、南京等地开展“观民革前辈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以及赴河北、贵州等地进行扶贫攻坚实践与调研工作。

团结网讯 2017年9月9日至14日,民革北京市海淀区工委副主委王真,民革北京市委联络处处长、海淀区工委办公室主任石军,海淀区工委第三支部主委李祝义、副主委吕平等一行赴安徽开展“观民革前辈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和“教育扶贫、博爱图书捐助活动”。

观民革前辈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

“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以民革前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宝贵经验,追求进步、崇尚真理的高尚风范作为自身建设的重要资源,激励和引导民革党员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早在 2011 年,民革中央曾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开展“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的决定》。根据这一决定,各级民革组织积极动员、认真组织,以多种形式开展活动。2013 年 12 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同志对近年来民革全党在纪念场馆保护、利用方面的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给予了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

民革北京市海淀区工委一行参观冯玉祥将军故居民革

民革北京市海淀区工委一行参观张治中将军故居

民革北京市海淀区工委一行参观朱蕴山纪念馆

此次参观期间,海淀区民革一行在民革安徽省委社会服务联络部部长张传仓以及六安市政协常委、民革六安市委专职副主委赵丰才等陪同下,先后参观了位于合肥市巢湖区的张治中将军、冯玉祥将军故居和位于六安市金安区的朱蕴山纪念馆。三位民革前辈皆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亲密友好合作的杰出民主人士,民革前辈故居,是宝贵的政治资源和文化遗产,是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宣传多党合作的重要载体。故居陈列图文并茂,人、物相得益彰,生动详实,通过参观学习和认真体会民革前辈的生平事迹和革命精神,民革海淀区工委一行党员们深刻感受了民革前辈追求进步、追求和平、心系劳苦大众的崇高风范和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紧密合作的优良传统。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参观学习使自己更加深刻的认识、了解了民革党史和多党合作之路,增强了作为民革党员的自豪感和荣誉感,从而更加坚定了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与决心。

“扶贫先扶智”,博爱图书公益助学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治愚”和“扶智” 的根本手段是发展教育,就是要通过教育来提升劳动者的综合素质,促进贫困人口掌握脱贫致富本领。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也指出,扶贫攻坚是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的一项新任务,是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新领域,是拓宽民主监督渠道的有益尝试,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多党合作的高度重视,对各民主党派的充分信任。民革全党要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积极投身扶贫攻坚工作,务实推进精准扶贫,探索符合参政党实际的扶贫方法。

“博爱”是孙中山先生政治学说中的一个核心思想。使人们在“互助” 与“博爱”的精神启导下,努力消除人与人之间的矛盾和贫富的差别,实现人类的和谐、幸福和大同。这是孙中山对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与和谐作出的重大理论贡献。民革以继承和发扬中山精神为己任,把“博爱”作为一种品牌推动民革的社会服务工作。9 月 11 日—12 日,在第 33 个教师节之际,民革北京市海淀区工委一行分别在安徽省政协副秘书长、民革安徽省委驻会副主委吴延利,民革安徽省委社会服务联络部部长张传仓,民革阜阳市委主委陶颖,民革六安市委专职副主委赵丰才,中共太和县政协主席杨代军,中共金寨县政府副县长董益乐等领导的陪同下,先后对阜阳市太和县大庙集镇中心小学、六安市金寨县白塔畈镇项冲村王畈小学进行了教育扶贫、博爱图书捐助。安徽省民革吴延利副主委在出席捐助仪式上指出,教育是精准扶贫的关键环节,是切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手段。民革北京市海淀区工委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送来了爱心和希望,他们捐助书籍只是一种形式,更多的是鼓励同学们多读书,期盼大家都能学有所成,能改变自己家庭的面貌,将来能为国家、为社会多做贡献!

王真代表民革北京市海淀区工委在捐助仪式上表示,我们海淀民革党员一行来到这片英雄辈出的土地,接受了红色的教育,感受了心灵的净化,我们要将这些宝贵的教育体验带回北京,传递给广大海淀区的民革党员。同时,此次“精准扶贫,博爱图书捐助公益活动”也带来了海淀区广大民革党员的爱心寄托,希望我们的绵薄之力可以带给孩子们更多快乐,能为老区精准扶贫起到有益支持。王真鼓励孩子们要认真读书,好好学习,争取像很多优秀的大哥哥、大姐姐们一样,将来能够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从而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之才。

太和县大庙集镇中心小学捐赠仪式

9月11日,在太和县大庙集镇中心小学的捐助仪式上,中共太和县委常委、县政协主席杨代军首先向民革北京市海淀区工委副主委王真一行的到来表达了诚挚的欢迎和谢意。杨代军表示,此次博爱图书捐赠活动是民革北京市海淀区工委助力太和县教育扶贫的重要帮扶措施,是送给贫困孩子们最宝贵的精神食粮,杨主席引用高尔基的名言“书籍是人类进步的 6 阶梯”勉励孩子们要珍惜知识、发奋读书、努力学习,用知识武装头脑,用知识改变命运,努力成长为家庭、为家乡争光和建设国家的栋梁之才。

金寨县白塔畈镇项冲村王畈小学捐赠仪式

9月12日,在金寨县白塔畈镇项冲村王畈小学的捐助仪式上,金寨县政府副县长董益乐代表金寨县政府首先向来宾们介绍了金寨县县情,对民革海淀区工委一行的爱心捐赠表示感谢。董益乐表示,民革北京市海淀区工委情系老区,捐书助学,充分显示了对金寨革命老区教育事业的关怀和支持,对老区学生的关心与厚爱。这种爱心行动,不仅是对老区学生物质上的援助,更是对老区学生精神上的鼓励和鞭策。这种无形的精神力量,不仅激发山区学生更大学习热情,向着更高的目标不懈努力,还必将作为一种精神财富,传承发扬下去,激励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刻苦学习。同时希望接受捐赠的王畈小学师生要加倍珍惜来之不易的图书,管理好、使用好,要大力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充分发挥其作用和价值,让学生在书的世界里尽情遨游,健康成长!

民革北京市委联络处处长、民革海淀区工委办公室主任石军向孩子们赠书

太和县大庙集镇中心小学回赠的捐赠证书

金寨县白塔畈镇项冲村王畈小学回赠的捐赠证书  

在太和县大庙集中心小学和金寨县白塔畈镇项冲村王畈小学的捐助仪式上,民革北京市委联络处处长、海淀区工委办公室主任石军分别给两所学校的学生代表赠书;民革北京市海淀区工委第三支部主委李祝义将刻有 “太和县大庙集镇中心小学图书馆”和“金寨县白塔畈镇项冲村王畈小学图书馆”的牌匾分别授予了校方,并接受了两所小学校长回赠的捐赠证书;

太和县大庙集镇中心小学校长叶兴旺、金寨县白塔畈镇项冲村王畈小学校长徐新林分别致辞,两位校长纷纷表示,感谢民革北京市海淀区工委送来的这批范围广、品种全的 3000 册爱心书籍,学校一定倍加珍惜管理好、使用好,努力营造“书香校园”,为孩子们的成长插上腾飞的翅膀。与会领导纷纷表示,扶贫必须先扶智,从根本上彻底斩断贫困链条。以提升贫困村基础教育水平、资助家庭贫困学生就学为首要工作任务,以倾斜支持贫困村发展教育、加大贫困生资助力度、开展贫困生职业学历教育为主要工作措施,建立民主党派参与,上下联动的教育扶贫机制,通过教育提升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的自我发展能力,从根本上消除贫困。

金寨县白塔畈镇项冲村王畈小学捐赠仪式上合影留念

据悉,此次民革北京市海淀区工委向太和县大庙集中心小学和金寨县项冲村王畈小学捐赠的课外书籍涵盖了科普、历史、地理、文学、艺术、军事、哲学等,系一个涵盖广泛、品种齐全的小学图书馆。捐赠图书每个学校 3000 册,共计 6000 册,价值总计约 18 万元,购书经费全部是由民革北京市海淀区工委第三支部的党员自发捐献。目前,捐赠的博爱图书已经全部上架并供学生们借阅,数千册品种齐全的图书将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丰富孩子的课外知识和阅读生活,开阔他们的眼界,启迪他们的心灵。博爱图书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广泛欢迎和积极响应。

民革中央十二届五中全会提出,2017 年要聚焦脱贫攻坚的三个阶段进行监督。开局阶段,监督做好精准识别,特别是贫困对象和标准的精准识别,了解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过程阶段,监督做好扶贫政策执行和责任落实,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心理扶贫等方面帮助地方党委政府出主意、想办法;结果阶段,开展调查研究,监督脱贫效果和质量,推动脱贫攻坚落到实处。民革海淀区工委以教育扶贫为切入点,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整合教育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发挥博爱图书公益活动优势,为贫困地区的孩子带去知识的源泉。只有践行“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的扶贫思路,才能彻底斩断贫困落后的“穷根”,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民革北京市海淀区工委赴皖开展的“教育扶贫、博爱图书捐助公益活动”,正是用实际行动践行民革中央十二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精准扶贫和教育扶贫的号召。

民革安徽省委社会服务联络部调研员焦小京、社会服务联络部办公室主任科员王洪全程陪同了上述活动。活动得到了民革安徽省委,民革合肥市委,民革六安市委,民革阜阳市委,太和县政府、县政协,金寨县政府、县委统战部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李祝义)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海淀区 工委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