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民族团结花开长盛 美丽新疆焕发新颜——海外人士积极评价五年来新疆发展

2017年10月11日 13:5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特稿:民族团结花开长盛 美丽新疆焕发新颜——海外人士积极评价五年来新疆发展

新华社记者

中国西北部,有一片广袤而美丽的土地——新疆。自古以来,这里就是多民族聚居、多文化交融的地区,也是丝绸之路的通衢之地。今天,这里民族团结花开长盛,古老土地焕发新颜。多位到访新疆的外国人士认为,民族团结是新疆发展进步的基石,五年来,新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一个民族团结的新疆一定会长治久安,一定会更加繁荣富裕、文明进步。

民族团结 发展基石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基石。

印度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德巴西什·乔杜里曾于2007年和2014年访问新疆,这两次经历让他“亲眼目睹了高质量的公路、生态环保的垃圾处理系统以及正在进行的基础设施建设”。他认为,“中国推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团结各民族人民,让少数民族参与到经济改革中,有利于社会稳定发展”。

在新疆进行过十余天采访的伊朗记者哈姆杜拉·埃玛迪·黑达利认为,新疆各族人民和平友好共处为世界多民族国家树立了民族团结的典范。

多次到访新疆的巴基斯坦巴中商业投资促进委员会会长阿马努拉·汗也对当地多民族和睦共处、多元文化和谐共存印象深刻。他说,新疆民族团结,社会发展迅速,“每次去新疆都有新发现和新体会,不仅看到新建的高速公路、高楼大厦、产业园区、机场以及高铁等,还看到当地人民生活水平的持续提高”。

“不同民族的宗教信仰和传统习俗都得到很好的保护与传承,”他赞叹,“在喀什,当地政府专门建立了一个民族乐器村和一个博物馆,用于技师制作民族乐器以及展示当地音乐歌舞”,这些利于民族团结的举措“令人振奋”。

改善民生 安居乐业

稳疆安疆,利民为本。1978年至2016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由39.07亿元增长至9617.23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由313元增长至40427元,分别增长约246倍和129倍。

“在中央政府动员和政策支持下,许多东部地区的优秀企业纷纷开展‘对口援疆’,到新疆设厂或成立分支机构,让当地民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汗依然记得他到喀什进行考察时的情景,“在深圳产业园区内,多家电子产品制造和纺织品加工等企业井然有序,分布在不同车间的3000多名当地工人正在紧张生产。产业园区的设立使当地变得繁忙起来,为当地发展增添了活力”。

因为援疆支持,如今,天山南北各族居民住上了安居富民房、走上了柏油路、喝上了自来水……

曾走进新疆的巴基斯坦媒体人苏尔坦·马哈穆德·哈里说,中国独特的对口援疆政策让人印象深刻,对巴基斯坦发展内陆地区也有借鉴意义。“一个东部地区援助一个西部地区而不索取任何回报的做法,就像一个家庭兄弟之间互帮互助、互相扶持,而我也看到这种政策是很有成效的。”

“新疆的发展着眼于民生,着眼于长远利益”。多年来关注新疆发展的俄罗斯东方学家奥列格·雅科夫列夫说,五年来,新疆社会经济各项指标快速增长,城市基础设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及配套服务日趋完善,现代工业化体系逐渐形成,产业多元化进程扎实迈进。

丝路核心 焕发新颜

新疆,位于丝绸之路核心地带,自古以来就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商贸中心,目前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更是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历史上,在丝绸之路作为主要运输工具的驼队,现如今已被飞驰而过的列车和卡车取代。“一带一路”建设使新疆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奔驰在西出铁轨上的多个中欧班列,都选择途经新疆由阿拉山口口岸前往中亚和欧洲。

雅科夫列夫认为,在过去五年中,新疆的发展思路明确,步履坚实。“在中欧班列的基础上,推进新疆物流中心、货物分拨中心、陆路交通港建设,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将新疆打造成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和对外开放的窗口地区。”他说,这些都将是新疆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在不久的将来,新疆将成为新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

“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之一的中巴经济走廊,就是以新疆喀什为起点。2016年10月底,一支由50辆卡车组成的联合贸易车队从喀什出发,全程跨越3000余公里,最终抵达走廊最南端的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来自中国的货物从这里起航远洋。

对于新疆未来的发展前景,汗非常乐观。他说,“‘一带一路’建设将为新疆未来发展注入新动力”。“由于受到中央政府关注和支持,同时又是中国通往中亚的门户和丝绸之路的交通枢纽,新疆必将获得更快的发展。”(参与记者:胡晓明、季伟、张继业)

编辑:秦云

关键词:海外人士 五年来新疆发展 新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