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教育,不止眼前的书本和作业

2017年10月11日 14:56 | 作者:盛柏臻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杭州有个学校的一年级,9月份竟然一整月没上“正课”,昨天才开始上语文的“天地人”。那么,他们一个月都在干什么呢?他们都在玩!军训站军姿,低碳科技馆看球幕电影,孔庙入泮礼,读《三字经》,听《弟子规》故事,唱《上学歌》《上课歌》,还种了一盆大萝卜……孩子们玩得high翻天了。(10月10日 《钱江晚报》)

首月教学如此拉开序幕,这在不少人看来颇为“浪费光阴、不务正业、误人子弟”,不过从正式开课的结果来看,不止老师们有一种渐入佳境之感,就连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也格外的高。

教育若仅仅停留在“术”的层面上,久而久之,便会陷进一种小市民式的庸常与迷茫之中。教育的归宿在于心灵深处,为师者应当引导学生往深处走,从而获得更深、更广的生命体验,这便需要老师们科学认识教育的价值以及其充满美感与快乐的本真。知名教育专家李镇西认为,教学是一门艺术,应该让学生不知不觉地进入思维的王国,不知不觉地燃起思考的火焰,不知不觉地展开思想的碰撞。

教育者的意志不等于学生的意志,这就要求老师们的教育设计,不能仅仅依据自身的意志,而应当更多地去研究学生们的意志。如传统教学中,老师们往往会要求学生通过认真听、讲、记的办法上完每一节课,这便是典型的“以我为主”意志体现。面对学生,与其采用事倍功半的“灌输式”教学,不如通过活动的形式开展体验式教学,让学生在活动中和兴趣中主动学习。

当下不少地方开展起了丰富多彩的体验式教学,更有不少兴趣班采用了体验式学习的方式,如让学生亲手制作陶器、全程参与造纸、体验笄礼冠礼等,让学生们在活动中掌握知识,在兴趣中主动学习,不仅提高了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也让他们真正做到了“学而思,思而学”。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对学生而言,唯有让他们更多的亲眼所见、亲身体验、切身感受,方能在大脑里形成真正属于自己的知识、分析和见解。常言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教育不止眼前的书本和作业,还有体验与思考。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教育 学生 体验 眼前 书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