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优秀民营企业家扎塔 :诚信立业 服务桑梓

2017年10月11日 15:11 | 作者:张斌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分享到: 

西藏金塔建设集团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资料图片

扎塔是金塔集团的董事长,采访前,记者在网上并没有搜索到任何关于扎塔个人的报道。

“其实我只是做了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尽了自己的心而已!”当记者提起金塔集团多年来的成绩时,扎塔轻描淡写地说。

扎塔陪同日喀则市委书记张延清在江孜东部综合市场考察调研。资料图片

上世纪90年代,刚刚从部队退伍不久的扎搭,敏锐地嗅到了一股时代变革的气息,“那时候我就想着,端个铁饭碗还不如我自己闯闯呢!”扎塔说。

扎塔陪同日喀则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巴桑深入市工商联直属会员企业调研。资料图片

于是,在老家江孜县,扎塔拉着村里的同龄人,组建了一支农牧民建筑施工队。

刚开始干工程的那几年,修建灌溉水渠、民用建筑、铺设路面等等,施工队几乎什么活都干过。“你得保证工程质量,不能让人在背后戳咱脊梁骨。”他说。

凭着做事那股子较真劲儿,施工队能接的活儿越来越多,有些招标单位点名要扎塔的施工队来做。同时,越来越多的乡亲要求加入施工队。

“我跟着他快十年了,从没见他拖欠过一次民工工资。”四川大邑人叶树青是扎塔手下的老员工,跟着扎塔从一名普通建筑工人成长为一名管理人员。

扎塔率领金塔建设集团自筹900万元兴建金塔水塘,图为金塔水塘开工典礼。资料图片

有一年年底,施工队资金周转不开,眼看着该给工人发工资了,扎塔四处找亲戚朋友借钱,按时给工人发了工资。

诚信,是扎塔笃信笃行的人生准则,为他收获人生第一桶金的同时,也赢得了员工们的尊重和信赖。

多年来,由于业务需要,扎塔走遍了雪域高原大地。他发现,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部分优秀藏民族手工技艺逐渐走向没落,让他痛心不已。

“绝不能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我们这辈人手里断送!”扎塔暗下决心:“要在日喀则组建一个传承传统优秀藏文化的机构!”

扎塔赴江孜镇开展西藏金塔集团百企帮扶百村慰问活动。资料图片

2011年,在日喀则市一次政协小组讨论会上,西藏一级唐卡画师、老艺术家罗布提议,在日喀则创办一家以民族手工艺为主的培训学校。这与扎塔的想法不谋而合,“当时,我们就达成协议,由金塔集团出资,老艺术家们担任授课教师,成立一所民族手工艺培训学校。”

面向社会免费招收学员的“日喀则市藏智源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不到3年时间,就培养学员300多名。

扎塔与困难群众亲切交谈、嘘寒问暖,助力脱贫攻坚。资料图片

“学校计划到2020年培训2500名唐卡专业人才,让咱们的传统文化走出去、发扬光大!”扎塔不光圆了自己的梦,也圆了更多人的梦。

位于江孜县日星乡塔巴、旁孜两个行政村之间有一个大型水塘,5万立方米的库容量解决了周边村庄4200多亩农田、林地灌溉及人畜饮水需要,这是金塔集团“百企帮百村”活动时出资900多万元修建的。

“感谢扎塔啦,挣了钱也不忘记家乡!”在江孜县,扎塔热心公益、造福桑梓的义举在当地广为传颂。

扎塔热心公益,积极帮扶贫困群众。资料图片

随着业务范围拓展,集团吸收了大量日喀则当地的农牧民群众和外来务工者就业,企业员工人数最多的时候,达到了5000人。

“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帮扶与支持,我们在发展壮大的同时应该帮助更多的人富起来!”扎塔如是说。(张斌)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营 企业家 资料 图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