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贵州民族传统服饰展在巴黎举行

2017年10月11日 15:30 | 作者:张曼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贵州民族传统服饰展在巴黎举行


新华社巴黎10月10日电(记者 张曼)“贵州民族传统服饰展”开幕式10日在位于塞纳河畔的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行,由两位法国收藏家提供的近两百件中国少数民族服饰工艺精巧、风格别致,展现了独特的服饰文化。

此次展出的是贵州省苗族、侗族、布依族、瑶族等少数民族服饰,包括百褶裙、银饰、童装、刺绣等,并配以文字、照片、绘画、地图、影像资料等。所有展品均由法国汉学家纪可梅和“迈向中国”协会会长利昂内尔·亨利提供。

纪可梅介绍说,贵州大多数少数民族没有自己的文字,民族的历史与记忆通过女子手中的针线作为载体代代相传,绣染的各种图案花纹成为一种文化符号被烙印在服饰上,苗族的刺绣因为具有强烈的象征功能,被誉为穿在身上的史书和图腾。

亨利对记者说,他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收藏中国少数民族服饰,不少是在贵州当地购得,也有部分藏品在法国拍卖会上获得,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少数民族服饰制作的技法之高超、形式之丰富。

贵州民族服饰的刺绣针法多样、色彩艳丽、图案精美,文化蕴意深厚,颇受观众喜爱。法国汉学家汪德迈说:“我从未在法国见过如此完备的少数民族服饰展品,这些展品的妥善保存对于民族文化的延续无疑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我要向两位收藏家致敬。”

纺织品爱好者安娜-玛丽说:“我曾在欧洲许多博物馆看到过刺绣作品,但从未见过制作如此精良的刺绣,真是惊为天作,我甚至想将它们称作中国的‘伊夫圣罗兰’!”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严振全表示,法国有不少热爱中国文化的收藏家,非常高兴能够给他们提供分享藏品的平台,以促进法国民众对中国文化的了解。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25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贵州 巴黎 民族 服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