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太原五年“减煤” 新兴产业占比翻番

2017年10月12日 09:1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太原10月10日电 (记者 李新锁)过去5年,山西省会太原非煤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90.2%。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接替产业占比由34.2%提高到70.9%。10日,山西太原对外展示过去5年成绩,突出产业转型。

73054230

当天,“展示新形象、喜迎十九大”太原市发展成就展在太原美术馆开展。期间,主办方通过图文、视频等形式,展示山西省会太原过去5年转型发展的努力。

一直以来,山西太原以装备制造业、钢铁冶金、煤炭和食品工业等为支柱产业。过去5年,整个山西都在发力产业转型升级。作为省会城市,太原的变化颇具代表性。

主办方表示,过去5年,太原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装备制造业跃居工业第一大产业,占太原全市工业的比重达到49.9%,成为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非煤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90.2%。

此外,过去5年,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电子信息、食品药品等新兴接替产业占比由34.2%提高到70.9%。

实际上,山西官方对省会寄予厚望,要求其在“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推动经济稳步向好”两方面走在全省前列。

资料显示,太原强力推进科技创新。截至目前,太原拥有省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120家,省级及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达15家。

此外,太原正在积极打造千亿级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千亿级新材料产业基地、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加快建设百亿级节能环保产业集群、百亿级新能源装备产业集群、百亿级绿色食品产业集群。

过去5年,太原坚持“减煤增绿”、培育经济新动能。

数据显示,从2016年开始,太原全市8292辆出租车全部更新为纯电动汽车。由此,太原成为全国第一个全部使用纯电动车出租车的城市。

此外,自2012年起,太原累计投放4.1万辆公共自行车,单日租车人数超过50万人次,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作为一个资源型省会城市,煤炭在给这座城市带来财富的同时,也给环境、民生、形象等带来诸多忧伤。

不久前,太原市对外发布,10月1日起,在市区范围内实施禁煤,尽快实现全市“去煤化”。

期间,太原市环保局局长窦力奋表示,太原是典型的煤烟型污染城市。2016年,太原市二氧化硫年均浓度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仍然高居首位。2016年五级以上重污染天数共26天,全部集中在冬季采暖期。

在此背景下,山西太原加速推进“去煤化”,力推冬季清洁取暖。

在10日当天,太原官方也用数据、图文展示了过去5年改善生态环境的努力。

数据显示,2016年,太原地区二级以上优良天数由162天增加到232天,PM10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20.4%,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18.5%。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与此同时,太原大力推进燃煤污染治理,大幅削减市区燃煤总量。过去5年,太原市先后关停搬迁太化集团、狮头水泥等污染企业301家。钢铁企业烧结机全部完成脱硫设施建设,水泥行业全部实现脱硝,老旧建筑节能改造近千万平方米。(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太原 产业 过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