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临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边峰:沂蒙山下花儿红

2017年10月12日 09:26 | 作者:马寅秋 姜 东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沂蒙山下花儿红 

——访中共临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边峰

□本报记者 马寅秋 通讯员 姜 东


巍巍蒙山情,滔滔沂水长。坐落于沂蒙革命老区的山东省临沂市,在革命战争年代曾经创造了“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勤劳善良的临沂人民,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赋予着沂蒙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着力打造基层统战品牌、积极探索社会组织统战工作、凝心聚力助力脱贫攻坚……中共十八大以来,临沂市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在中共临沂市委统战部的带领下,精心绘就着最大同心圆。中共十九大召开在即,本报记者专访中共临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边峰,探寻红色热土上的统战基因。

记者:能否谈谈中共十八大以来临沂统战工作的新特点?

边峰:一是叫响了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品牌。如民革市委会“中山书屋”品牌,民建市委会“爱心厨房”捐建活动,民进市委会“同心彩虹·爱心助梦行动”社会服务活动,农工党市委会“健康沂蒙——医药卫生关爱行动”“助残扶贫”等医疗扶贫品牌,致公党省属总支部教育扶贫活动。

二是打造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品牌。2011年,临沂在全省率先成立了市级新的社会阶层专业人士联合会(简称“新专联”),打造了“星光工程”“助农惠民工程”等社会服务品牌。2015年,市县两级全部成立了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和新的社会组织联合会。同时,打造了“新阶层、党旗红”“新阶层民营科技苑”两个省级实践创新基地。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在临沂市建立了全国首个“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国情调研基地。全国部分城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讨会也即将在临沂召开。

三是非公经济领域统战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全市工商联系统已成立直属商会255个。投资3亿元,建成了山东省唯一的市级工商联商会大厦;牵头举办了“在外临商回故乡”“百名名企名商聚沂蒙”等活动。 

四是民族宗教工作抓出新亮点。如探索建立了县区基督教团体对所属宗教场所资金、账本实施“双代管”经验做法等。

五是临台交流交往交融有了新突破。临台萧氏宗亲交流项目被国台办列为“2014年全国重点对台交流项目”和省台办“2014年山东·台湾周重点对台交流项目”。兰陵萧氏文化园项目获批省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兰陵国家农业公园、蒙阴两仪拳俱乐部、蒙山鬼谷子文化研究会、兰山区东庙庄社区、沂南县马泉休闲园获批省级海峡两岸交流示范点。

记者:临沂在社会组织工作统战方面亮点频出,为各地社会组织统战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了思路和参考,能否简单介绍下这项工作的经验?

边峰:2014年,全省社会组织统战试点工作在临沂展开。临沂市兰山区成立了全国统战系统第一个“有机构、有编制、有党委”的社会组织联合会(简称“社组联”)。

一是全面发动,整体推进。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组织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将社会组织统战工作纳入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和全市统战工作综合评价体系。出台了《社会组织统战工作推进计划》和《社会组织统战工作考核实施细则》,指导12个县区全部成立了社会组织联合会。

二是建强队伍,解决难题。在全市156个乡镇建立起4000余人的市县两级社会组织代表人士动态数据库,并将社会组织代表人士培养纳入全市人才和干部队伍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市委为统战部增设新社会阶层工作科,增加3个行政编制。全市12个县(区)委统战部共新增编制29名,增加专项工作经费137万元。

三是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积极做参政议政“智囊团”,做服务发展“助推器”,做热心公益“生力军”。

记者:作为革命老区,临沂市是如何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引导统战人员投身到精准扶贫攻坚战的?

边峰:临沂市委统战部按照省、市统一部署,重点实施了“五大扶贫工程”。一是开展“同心工程”扶贫。指导各民主党派发挥自身优势,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例如民革市委会开展的“生态农业富民工程”。二是开展“助农惠民”工程。近年来,临沂先后引进各类创新、创业党外人才210余名,建立“同心·助农惠民”实践基地市级5处、县级3处,争取到国家商务部“农产品流通试点项目”及350万配套扶持资金。三是开展“创业帮扶”工程。市社会组织联合会开展了“千村万户帮扶工程”。市中华职教社打造“温暖工程”品牌。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开展“希望工程”、参与“光彩事业”等公益活动10余次,新建“星光服务团实践基地”3处,开展捐资助学等社会服务活动30余次。四是开展“千企扶贫”工程。建立“千企精准扶贫联盟”,惠及贫困人口20余万人。五是开展“和谐促发展”工程。协调资金1000多万元、对42个项目少数民族村进行了重点扶持。在宗教界开展了“同心同向共奔小康·宗教界助力脱贫攻坚”“爱心一周捐”等活动。

记者:请您谈谈对十九大的期待和未来工作的打算?

边峰:临沂统一战线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积极进取的姿态、务实担当的作风、开拓创新的精神,为建造沂蒙老区人民的幸福家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下一步,我们的工作重点将放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围绕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主题,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围绕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定位,突出做好民主党派工作。三是围绕传统领域、新兴领域的群体特征,突出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四是围绕健康发展、健康成长的目标要求,突出做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五是围绕协调发展、和谐稳定的根本导向,突出做好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六是围绕沟通交流、争取人心的基本方针,突出做好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七是围绕科学使用、发挥作用的工作重点,突出做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工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临沂市 市委 统战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