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女婿收岳父死亡赔偿金不肯退 三部门帮太婆索"伤心钱"

2017年10月12日 10:54 |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女婿收到岳父死亡赔偿金不肯退 岳母起诉到法院 三部门合力帮太婆索回“伤心钱”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聂丽娟通讯员刘嘉)“谢谢,太感谢你们了,没想到把人关在拘留所里,还能调解拿到执行款。”前日下午,申请执行人陈婆婆在武昌区公安局拘留所与被执行人吴某达成调解协议,并领到2万元执行款。

这是10月9日武昌区拘留所被拘留人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挂牌成立以来,成功化解的首起涉司法拘留矛盾纠纷,也是武昌区人民法院在全省率先开展法院、公安局、司法局三部门合力攻坚执行难的一次成功探索。

家住武昌的陈婆婆有一儿一女,2015年12月6日,其老伴刘某因车祸去世,经仲裁,肇事司机将全部45万元赔偿金支付给受害人陈婆婆及其子女,其中20万元被转至陈婆婆的女婿吴某(即被司法拘留者)的支付宝账户。后陈婆婆的女儿自愿放弃上述赔偿金份额,吴某在陈婆婆的催促下尚余13.7万元未返还。

无奈,陈婆婆于2016年7月15日起诉至武昌区人民法院。当年9月陈婆婆与吴某达成调解协议,由吴某返还陈婆婆10万元。因吴某一直尚余5万元未返还,陈婆婆向武昌区人民法院申请执行。

执行法官数次约谈吴某,吴某均表示因投资失利,无力偿还。执行法官通过查控信息系统发现吴某支付宝账户有近2万元余额,鉴于吴某有钱不还的老赖行为,武昌区人民法院执行局于2017年10月9日对其依法实施司法拘留。

在吴某拘留期间,武昌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和被拘留人矛盾纠纷调解委员会迅速启动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化解机制。收拘后,调解委员会特聘人民调解员和管教民警与吴某进行谈话。在两次谈话之后,吴某终于松了口,表示愿意及时还款。

在人民调解员、管教民警、执行法官近三个小时的努力下,吴某当即具结悔过,并与陈婆婆达成调解协议,先行一次性偿还陈婆婆2万元,余款在2018年6月30日前支付完毕。武昌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提前解除对吴某的司法拘留,吴某与岳母的积怨终得以化解。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婆婆 女婿 赔偿金 调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