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罗富和在酒泉调研开展荒漠化地区生态治理情况

2017年10月12日 14:36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罗富和率民进中央调研组在甘肃酒泉调研开展荒漠化地区生态治理情况并召开座谈会。

10月9日至1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罗富和率民进中央调研组在甘肃酒泉调研开展荒漠化地区生态治理情况。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民进甘肃省委会主委尚勋武随同调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甘肃省委会主委张世珍陪同调研。

深秋的戈壁,寒气袭人。9日,罗富和一行一下飞机就直接来到酒泉市金塔县,先后实地考察了金塔县环城防护林建设工程、防沙治沙综合实验示范基地、羊井子湾乡防沙治沙及美丽乡村建设。罗富和认真听取了金塔县防沙治沙工作情况汇报,详细询问了治理工作开展以及生态改善情况。他对金塔县改良沙化土地、推广治沙技术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近年来,金塔县依托甘肃省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这一重要载体,组织实施了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重点风沙口治理、土地封禁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通过采取生物治沙、封育保护、工程治沙等多种治沙措施,使全县35%的移动沙丘得到基本控制,县域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同时坚持把荒漠化治理与发展生态经济相结合,实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先后被国家林业部、农业部、旅游局和省政府授予“全国绿化先进单位”“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全省防沙治沙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10日上午,调研组在酒泉市召开座谈会,听取了酒泉市引哈济党工程、生态治理及高效节水农业发展工作情况汇报。

罗富和说,酒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党政部门带头,各部门积极参与,聚全民之智,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新成绩,特别是作为三北防护林体系一部分的胡杨林建设和旅游业相融合,形成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建设有机结合的范例。

罗富和在座谈会上讲话

罗富和指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在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中,与甘肃省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早在2003年,民进就开始关注和参与河西走廊生态治理工作,并对《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以及《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2011—2020)》的顺利立项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民进会继续发挥参政党建言献策的优势,尽心尽力推动甘肃荒漠化治理工程发展,希望你们坚定信心,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做出新的成绩。

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黄卫东,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孔清霓,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荒漠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卢琦参加了调研。

中共酒泉市委书记康军,市委副书记、市长都伟,政协主席杨小丽,副市长杨忠平;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姚立迎一同参加了调研。

据悉,民进中央长期关注和参与河西走廊(尤其是石羊河流域)生态建设。《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倾注了民进中央先后两届领导集体的关心和关注。《规划》实施以来,生态恶化趋势得以遏制、区域环境质量显著改善、农业产业健康发展、农民收入持续增加,重点治理取得了良好成效。

2011年4月,罗富和率民进中央调研组在甘肃考察调研后,向国务院有关领导提出了参照《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的经验和模式,尽早批准《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2011—2020)》的建议。在民进中央的关心推动下,国务院于同年6月正式批准了这一《规划》,总投资额为47.22亿,这项《规划》的实施为科学解决敦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保护发挥了重要作用。引哈济党工程是《规划》的核心工程,是实现敦煌生态保护目标和解决敦煌资源型缺水的唯一途径,也是国务院十三五期间重点推进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生态 民进 调研 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