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世界关节炎日:年轻人需重视关节“炎”重性

2017年10月13日 08:3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保暖、减重、防运动损伤 

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保护关节呢?

首先,要注意保暖,不要让关节受寒。寒冷会使血液循环不畅,加重病情。在夏天空调房里,也要护好膝盖。

第二,注意体重。一方面,体重会增加负重下肢关节的承重压力,引起体位、步态等的变化,从而改变了关节的生物力学;另一方面,有不少研究发现,代谢异常也会对关节造成一定的损伤。

第三,适当运动,防止受伤。

外伤是年轻人被骨关节炎缠上的重要原因。在运动、出行等过程中,如果出现急性外伤,一定要及时去医院治疗,以免留下后遗症。此外,关节的慢性劳损、不正确运动方式带来的非急性伤,也会加大骨关节炎的风险。

膝关节是人体运动最多、负重最大的关节之一,要避免膝关节发生运动损伤。首先要注意控制运动量,如果感觉膝盖疼痛就要休息。其次平时多进行肌肉力量训练,如主动做大腿前侧股四头肌锻炼。股四头肌舒缩时能带动髌骨上下移动,有利于软骨的营养渗透及减轻髌骨关节面持续受压。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世界关节炎日 关节炎 慢性关节病 致残性疾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