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坚定信仰信念,补足精神之钙

2017年10月13日 08:37 | 作者:郑海鸥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一)

当今社会,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主流和非主流并存,社会思潮纷繁激荡,给如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了更高要求;

当今中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呈现、各类风险和挑战不断增多,给如何提高改革决策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更高要求;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代,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锋日益频繁,给如何增强文化软实力、提升国际话语权,提出了更高要求……

1507835925577_1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可以也应该大有作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专门文件,对加快发展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作出全面部署。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示范引导作用充分发挥,资助各类项目2.5万余项,投入近90亿元。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首批遴选25家单位开展高端智库建设试点。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5年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深入实施,安排部署200多项课题,全国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由7家扩容为15家,21所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获得重点支持,39家中央和省部级党报党刊获得重点资助。截至2016年底,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已设立各类项目192个,内容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重大问题。

(二)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要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正能量,必须加强对全体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定信仰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如果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腐化堕落,就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巨大损失。这方面的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做出了系列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部署,从根本上补足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精神之钙。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以及50种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单行本、13种论述摘编的编辑出版,为人们提供了权威学习读物。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抓手,各地区各部门不断推进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制定,使得中心组学习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政治合格上,各省级党委(党组)开展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的专题研讨,有的单位梳理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维护党的领袖、党的核心的重要论述,引导大家筑牢忠于核心、维护核心的思想根基;在执行纪律合格上,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检身正己,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做到对党忠诚老实;在品德合格上,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做起,从小事小节改起。黑龙江、江苏、四川等地和中央国家机关、全国妇联开展“晒家风、传家训”“领导干部立家规、共产党员正家风”“家风助廉”等活动,把合格党员标准融入家庭建设;在发挥作用合格上,通过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改进政绩考核评价、表彰激励先进典型、探索容错纠错机制等举措,引导党员干部担当负责、苦干实干。

“干部亲了、事好办了、群众满意度提高了”“党风政风好转了”“多年想解决没有解决的问题解决了、多年想办没办成的事办成了”……广大党员干部经过深刻的思想洗礼,党风政风持续好转,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广大干部群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信念 坚定 中国 建设 信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