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4种食物营养赛人参

2017年10月13日 10:1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受访专家:上海华东医院主任营养师 陈霞飞

人参的滋补功效人所共知,但因价格昂贵,很多老百姓望而却步。上海华东医院主任营养师陈霞飞告诉记者,在日常生活中,很多看似平常的食物,其实营养可与人参媲美。

水中人参——芡实。芡实又名“鸡头米”“鸡头”,是睡莲科植物芡的干燥成熟种子,具有“补而不峻”“防燥不腻”的特点。中医认为,芡实性平,味甘、涩,具有益肾固精、补脾止泻的功效。其补肾效果强于山药,祛湿效果优于红小豆,镇静效果强过莲子,可以说是一种被埋没的补益佳品。

鲜芡实可以直接吃,干芡实泡水后也可以直接嚼服,也可与莲子、山药、白扁豆等食物一起熬粥、煲汤。脾胃虚弱的人拉肚子时,吃些芡实有助于止泻。由于干芡实较硬,应该长时间熬煮,也可打成粉放入粥中。

海洋牛奶——牡蛎。牡蛎俗称生蚝,有“海洋牛奶”的美誉,其特点是高蛋白、低脂肪、易消化且营养丰富。干牡蛎肉含45%~57%蛋白质、7%~11%脂肪,以及多种维生素、牛磺酸、钙、磷、铁、锌等营养成分。它的钙含量接近牛奶,铁含量为牛奶的21倍。其中,大量的铁和铜有助于缓解女性缺铁性贫血;锌可防止皮肤干燥、促进新陈代谢、分解皮下黑色素,使肌肤白里透红。牡蛎中所含的氨基酸可以提高肝脏的机能、抑制乳酸堆积、增强体力。陈霞飞表示,有的牡蛎含诺如病毒,可引起肠胃炎。患有急慢性皮肤病、脾胃虚寒及慢性腹泻者不宜多吃。

河中灵芝——泥鳅。泥鳅是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食品,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有“河中灵芝”之称。泥鳅是鱼类里的补钙冠军,同等重量下,泥鳅的钙含量是鲤鱼的6倍、带鱼的10倍。泥鳅还富含有利于钙吸收的维生素D,因此是很好的补钙食物。此外,泥鳅中所含的亚精胺和核苷,能增加皮肤弹性和湿润度,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中医认为,泥鳅具有补中益气、祛湿邪的作用,适合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患者食用。陈霞飞建议,采用清蒸或炖煮的方式烹调泥鳅,能够较好地保存其营养。如果能搭配豆腐一起吃,效果会更好。

动物人参——鹌鹑。鹌鹑肉鲜味美、营养丰富,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食物,适合中老年人、高血压和肥胖者食用,被誉为“动物人参”。鹌鹑肉富含的维生素、矿物质、卵磷脂及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能保护血管、防止动脉硬化,适合营养不良、体虚乏力、贫血头晕、肾炎浮肿的患者食用。鹌鹑肉可用于炖汤、清蒸、做粥等,能补气补血、健脾养胃、养肝清肺、强筋壮骨。(田 飞)

编辑:赵彦

关键词:营养 食物 人参 泥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