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陶明伦:为服务全省发展大局凝聚广泛力量支持

2017年10月13日 13:38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陶明伦:团结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为服务全省发展大局凝聚广泛力量支持


9月30日,河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陶明伦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团结引导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服务全省发展大局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会议首先传达了省委书记谢伏瞻在省委常委会议听取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汇报时的讲话精神。

陶明伦在讲话中说,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新的社会群体,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专门进行了深刻阐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中央召开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会议,对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省委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高度重视,省委常委会进行了专题研究,省委书记谢伏瞻同志作了重要讲话,提出了明确要求。从工作的实践中可以看出,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探索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有位置。各级党组织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高度重视,切实将其摆上重要位置,加强安排部署,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深入开展。二是有机制。建立了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中介组织秘书长联席会议等各项制度,明确了各有关部门、行业组织的工作职责,定期沟通情况、解决问题,形成了共同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合力。各地也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制,为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有载体。坚持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成立了省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分会和网络人士分会,为团结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引导他们施展才华、发挥作用提供了工作载体。省委高度重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成立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依靠基层党组织抓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四是有探索。积极探索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活动,如为打赢“四大攻坚战”建言献策、为重大活动营造氛围、帮扶困难群体送温暖等活动,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自身优势,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献计出力。五是有成效。通过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引导,进一步增进了政治共识,巩固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激发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坚定不移跟党走、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凝聚了强大正能量。实现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宏伟目标,迫切需要汇聚包括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内的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


就做好我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陶明伦提出几点意见。

陶明伦指出,要提升思想认识,深刻把握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大意义。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需要紧密团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坚定不移跟党走;推动经济健康发展,需要充分激发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创造动力和创新活力;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需要注重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积极作用;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需要积极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弘扬主旋律,进而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广泛力量支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陶明伦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着力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全面深入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是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也是创新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中央提出的“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服务、积极引导”的新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方针,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出亮点、出特色、出成效。要加强教育引导,增进政治共识,把加强思想教育引导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根本任务,注重政治性、注重服务性、注重针对性,主动作为、积极引导,增进一致而不强求一律,包容多样而不弱化主导,进一步增强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强化党的建设,扩大组织覆盖,切实抓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党组织作用,不断加强对联谊组织、“自组织”的引导,实实在在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真正成为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重要平台和载体;要重视发现培养,加强队伍建设,找到人,培育人,用对人,抓紧培养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队伍;要着眼激发活力,把他们组织起来,体现社会化、聚焦网络化、实现特色化,切实增强创造力、吸引力和凝聚力,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新起来、活起来;要把握群体特点,做到精准施策,抓住重点人群,因人施策开展工作,实现突破一点、带动一片。

陶明伦指出,要强化统筹协调,构筑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大格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各级各部门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明确职责,健全机制,形成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为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提供坚强保障。组织领导上要切实加强,各级党委要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每年至少研究一次,及时进行安排部署,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确保党中央的各项政策规定落到实处。有关各方要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作用,建立健全统战部门与有关部门、行业协会等的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对重大问题的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协调推动重点工作的开展和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努力形成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强大合力。工作推进要务求实效,努力在工作理念中体现出“新”,在工作方法中体现出“新”,在工作载体上体现出“新”,通过大胆创新、反复实践,来积累认知、掌握规律,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整体向前发展。

会上,省委组织部、省司法厅、团省委、郑州市委统战部、洛阳市委统战部、漯河市委统战部进行了交流发言。

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海鹰主持会议。省委统战部领导杨京伟、李长川、曾垂瑞、陈照顺、郭宝林出席会议;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分管副部长;省直有关单位、人民团体分管负责同志及有关业务部门负责同志;相关行业协会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来源:河南省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人士 阶层 统战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