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综述:带着问题学 充满激情干

2017年10月13日 17:2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武汉10月13日电题:带着问题学 充满激情干——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综述

新华社记者李劲峰

左边摆个鼓,右边挂面锣。一声鼓响后,婆婆徐桃荣夸赞:“母亲节媳妇在外地,还快递让我第一次收到鲜花。”媳妇毛文娟敲下锣接着说:“婆婆请教左邻右舍,就为给我包顿饺子,吃着特感动。”

来自全国各地的社区工作者代表,对“婆媳对夸”一边热情鼓掌,一边全程录像。北京市丰台区玉林东里一区社区书记李志萍说,“婆媳对夸”是破解家庭矛盾的好法子,“我听得眼泪都快掉下来了”。

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12日在武汉百步亭社区结束第10期培训。像“婆媳对夸”这样的鲜活场景,以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案例教学,让各地社区工作者们翘首而来,满载而归。

从8月上旬开始的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是由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会同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共同主办。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和兵团的社区负责人、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骨干约1800人,分10期集中参训。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处在直接面向群众、服务群众的第一线。”中宣部宣教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开展社区工作培训对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补足社区工作“短板”,加强基层基础、推进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承办培训班的百步亭社区,是武汉市江岸区占地5平方公里、居住16万人的成熟典型社区。目前社区共有4万多名志愿者,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志愿服务、家风建设等方面探索经验丰富、成绩显著。

来自“同行”的探索经验,让参训社区工作者感到格外兴奋、解渴。在百步亭社区怡康苑,由志愿者构成的党小组长、楼栋长、卫生员、治安员、文体员、物管员“两长四员”现身说法,讲述他们参与社区治理、服务社区居民的经历,让参训学员们连连发问。

“志愿者干这么多事,社区发工资吗?”“社区30%的居民都是志愿者,怎么发动起来的?”

“我们都有退休工资,吃穿不愁。”73岁的资深志愿者王黎明说,社区歌友会、腰鼓队成员多数都是志愿者,“大伙一边参加活动,一边服务居民,这种精神收获是多少工资都换不来的”。

百步亭社区管委会主任王波介绍,社区首先引导党员带头参与,在各类活动中发现热心居民,再由老志愿者传帮带,“因为社区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文化”。

专题培训开设的理论教学、案例示范、体验交流,让参训社区工作者白天听课、参观,晚上讨论、总结。每期3天的培训时间过得十分紧凑、充实。

一行行笔记、一段段录像、一句句感悟,背后是参训社区工作者参与专题培训的所思所获,对自我学习提升的渴望。

突出社区共性难题如何破解,是此次专题培训的最大亮点。杭州市经开区伊萨卡社区书记唐浩,参训前正为社区“高空抛物”问题头疼不已。参观完百步亭社区居民开展的“道德讲堂”,让他找到了“药方”。

“有居民习惯高空抛物,引发小区公愤,社区对此却束手无策。”唐浩说,百步亭组织志愿者开展“道德讲堂”,或挨家挨户上门宣传高空抛物的危害,“这种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一步的做法,不仅治标更能治本”。

不少参训社区工作者表示,对社区工作者组织专题培训,体现中央对基层社区工作前所未有的重视,让社区工作者明确了政治引领在社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深化了对做好社区治理和社区工作的重要意义的认识、搭建了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

一些先期参训学员回到社区后已开始借鉴施展起来。50岁的社区书记张金武回到银川市兴庆区自强社区,连夜写出心得体会与同事分享。他还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开展爱社区、爱岗位、爱居民“三爱活动”,“学习百步亭做法,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居民生活”。

“大家都已迫不及待,回到岗位上学以致用。”参加完第10期培训的长沙市丰泉古井社区书记龙欣说,这次培训将成为大家工作经历中的重要积累、宝贵财富,“也是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更好服务社区居民的新起点”。(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综述 社区工作者培训综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