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中国扶贫第一村”33年蜕变记

2017年10月16日 08:56 | 作者:周宇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赤溪村村民的“生意经”

这两年赤溪村最明显的变化之一是来的人多了,有漂泊在外多年的村民回乡定居,也有大量慕名而来的游客。

“尝尝这个味道怎么样。”黄忠和又泡了一壶白茶,让杜家住和王绍据提提意见。他2000年便外出谋生,在上海做了16年石材买卖,去年回到村里创业。在赤溪村,几乎家家都有茶园,黄忠和也一样。他开了间茶楼,十几平方米的屋子,落地玻璃门,空调、电视、茶台一应俱全。与此同时,他还尝试种植食用菌。

“村里现在可比以前好多了,以前就是种地,自给自足,基本挣不到钱。”黄忠和一脸严肃地说。不过随即他便笑开花,“在外面终归不如家里舒服,只要努力奋斗,多少总能赚一点。”这句话说得着实谦虚。近几年白茶行情大好,只要家里有两亩茶园,保守估计一年收入就会超过一万元,何况很多人家不只有茶园收入,还有很多别的收入。

沿着2015年新开通的杨赤公路抵达赤溪村村口,最先展示给人们的是一个“旅游接待处”和一块“全国扶贫第一村”的石碑。石子铺的路面上大约能停20多辆车,一旁有修造的水池、喷泉、竹质连廊和一个能唱歌跳舞的活动中心。赤溪村自2003年引入生态旅游后,至今已打造出漂流、蝴蝶园、真人CS、白茶体验馆、采摘等多个项目。仅2016年一年,小小的赤溪村就接待游客20万人左右。

现在的赤溪村村民,除茶园、生态种植、养殖外,还有一些人在村里的旅游公司上班,拿一份工资收入。另外,因为看好游客带来的效益,不少村民将自己的房屋改造,把一楼改成超市、餐厅、小卖部等等,还有的人租其他村民不住的房子开“高级”民宿。

其中有些人的收入甚至“高得吓人”。9月6日,长安新街上,一辆皮卡的车斗里,满满地装着十来箱福鼎白茶,赤溪村第一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杜赢正准备开到镇上把这些货发给河北的一个茶楼。

他说,这只是正常的发货数量,不算多,这样的规模一周要发两三次,还有一些散客通过微信买,目前他已有1000多位微信客户。

2013年他从广西玉林师范学院毕业后,带着当时的女朋友、现在的妻子回村里创业,开了赤溪村第一家茶叶加工厂,以优质低价立刻打开市场。加上这两年白茶行情走高和赤溪村“全国扶贫第一村”的名头越来越响,每年他厂子的净利润都有三四十万元。在他之后,返乡创业的大学生越来越多,吴敬军就开了赤溪村唯一一家手机营业厅。

被赤溪村巨变影响的人

近些年来赤溪村二度“火”起来后,王绍据的工作与生活又再次同赤溪村密切联系在一起。

早在2009年,一直默默往前走的赤溪村就得到一个荣誉。当时国务院扶贫办通知赤溪村,以“中国扶贫第一村”的名义进京参加新中国成立60周年成就展。这也是继1984年《人民日报》刊登王绍据文章后,赤溪村被第二次如此大范围曝光给公众。此后,这个“名头”便有了。2013年,村民还在村头立了一块“中国扶贫第一村”的石碑。

更让赤溪村没想到的是,2015年1月,习近平在国家民委的简报看到赤溪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1000元后,专门做了批示。要知道,到1993年底时下山溪村的人均年收入还不足200元。

杜家住说,“我们当时也不知道这个批示意味着什么,只知道很重要。”他是被赤溪村巨变深刻影响的一个人。“他们都说我的肤色是从红到黑到紫,我也不知道到底是什么颜色了。”各级单位、领导纷纷到赤溪村调研,他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给各级领导、媒体、来参观学习的代表团介绍赤溪村的情况。他算了算,平均一天至少3拨。“别看我们村就这么大,我每天至少要走10公里,能不黑嘛。我们这么个小地方,电话费这么便宜,我一个月还要打两三百块钱。”杜家住看似在抱怨,实际上嘴角上扬,藏不住地自豪。磻溪镇一位领导说,两年前杜家住讲话还磕磕巴巴,现在已经行云流水了。

这都是练的。2015年间,中央、地方等多个部门领导都曾到赤溪村调研,哪一次都缺少不了杜家住。

“感觉像是要把农家乐做成五星级宾馆,最开始都是懵懵的,不知道要怎么做。后来经过层层调研总结,我们的思路才逐渐明确。”杜家住回忆说。

2016年2月19日,赤溪村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习近平通过人民网的视频连线,与赤溪村隔空相见。

在杜家住流利地介绍完赤溪村的情况后,轮到王绍据跟习近平讲话。当初他担任《闽东日报》总编辑,是在时任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领导下工作,即便习近平后来当了福建省委副书记,只要到宁德、福鼎调研,就会指定王绍据陪同。习近平在视频中不仅一眼认出了王绍据,还亲切地称他“绍据,见到你我也很高兴”。

杜家住说,现在各级政府倾心关注赤溪,他们自己也在想办法提高“内生动力”。村民最盼望的就是有越来越多的游客,让赤溪村的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赤溪 溪村 王绍 村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