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这是个载入史册的日子 中国海军同时破了两个纪录

2017年10月16日 09:17 | 来源:政知道
分享到: 

    在中国海军史,今天(10月15日)会是个载入史册的日子。

    今天上午,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导弹驱逐舰长春舰、导弹护卫舰荆州舰和综合补给舰巢湖舰缓缓靠上浙江舟山某军港码头,结束了历时176天,航程31000余海里,航迹遍布两大洋三大洲的征途,也创造了人民海军历史上出访时间最长和访问国家最多的新纪录。

    起航时正值春暖花开,归来已是深秋时节。国外航行半年,国内变化万千。

    送别和迎接

    访问编队出发的时间是4月23日,人民海军成立68周年纪念日这一天起航,时任海军政委苗华亲自来送行。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在上海黄浦江畔的欢送仪式上,苗华如此介绍此次远航访问的重大意义:“是深入贯彻习主席‘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战略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弘扬和谐理念、传播和平友谊的创新实践,是深化军事交流合作、展示海军良好形象的有力平台”。

    据报道,当日上午9点,编队指挥员沈浩、政治委员徐平跑步来到主席台前,向海军政治委员苗华请示起航。“起航!”“是!”随着苗华一声令下,编队缓缓离开码头驶向大海。

    海上的编队

    欢送和迎接出访或赴外执行任务的舰艇编队,已是海军高层多年来惯例。今日的返航欢迎仪式依然是高规格。出席欢迎仪式并向编队全体官兵表示欢迎和问候的是海军副政委刘训言。

    刘训言担任现职不过几个月时间。此前,他是中央军委政法委副书记。

    这一职务调整应是在编队外访期间做出的。这半年里,海军乃至军委部门的领导班子也发生了变动。当时送别他们的时任海军政委不久前接替张阳出任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原军委办公厅主任秦生祥接任海军政委。此外,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冯丹宇也调任海军副司令员。

    在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出外半年时间里,先后有两批护航编队也在结束任务后出访。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说的是第25批、26批护航编队。

    4月21日,第25批、26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交接以后,结束护航任务的第25批护航编队开始转入执行出访任务,先后访问瓦努阿图、马达加斯加、澳大利亚等地;8月23日,第26批、27批护航编队交接后,第26批护航编队也开始出访比利时、丹麦、英国等国。

    近年来,中国军事外交动作频频,以海军为例,像护航编队结束任务后,大多在归途中顺访多个国家;并且还时不时派出编队、舰艇,专门出访促进双边交流。

    刘训言在欢迎这支破了两个纪录的编队时说,此次经中央军委批准、海军组织的重要军事外交活动是弘扬和谐理念、传播和平友谊的一次创新实践,是对海军遂行远海多样化任务能力的一次实际检验。全体任务官兵有力推动了我与到访国友好关系的发展,有效提升了我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影响力。

    一是编队航线非同一般:

    航经太平洋、印度洋、红海、地中海,穿越马六甲海峡、苏伊士运河等26条国际海峡水道;

    二是成功访问国家非同一般:

    访问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缅甸、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巴基斯坦、伊朗、阿曼、吉布提、意大利、土耳其、希腊、沙特阿拉伯、坦桑尼亚、马尔代夫、印度尼西亚、文莱、柬埔寨、泰国等亚非欧20个国家。

    三是接触的国外政要非同一般:

    访问期间,编队指挥员沈浩先后与菲律宾总统、马尔代夫副总统、柬埔寨副首相、泰国副总理等4国领导人会面交流,与斯里兰卡、阿曼、希腊、坦桑尼亚、文莱等10个国家国防部长(国防助理大臣、武装部队总司令)和马来西亚、缅甸、巴基斯坦、吉布提、意大利等12个国家海军司令(参谋长),以及44名其他军政高层互访拜会,接待249名到访国军政高层登舰参观。

    四是进行的军事合作非同一般:

    编队先后与缅甸、孟加拉国、巴基斯坦、意大利、坦桑尼亚、泰国等15国海军举行海上联合演习,其中与缅甸、阿曼、意大利、坦桑尼亚等4个国家是首次进行海上联演。多次联演采取轮流指挥,并互派观察员进行全程观摩学习。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海军 编队 访问 护航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