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哪些心脏病人能怀孕

2017年10月16日 14:53 | 来源:健康报网
分享到: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 周琼

结婚生子是每个女性生命中很美好的一部分,但对于有心脏病的女性来说,怀孕是她们向往却又很担心的一件事。作为一名产科医生,我们常常会被问:“医生,我有心脏病,能怀孕吗?”

目前,年轻人中常见的心脏病有先天性心脏病(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等),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狭窄等),心律失常(房早、室早等)和心肌病(肥厚型心肌病等)。心脏病女性的怀孕过程会异常艰辛,因为妊娠后孕产妇的血容量和心排出量逐渐增加,到怀孕第32周~34周的时候比平时要增加1/3左右;分娩的时候,由于产妇用力,肺脏和腹部的压力都会急剧增高,回心血量增加。这些改变对心脏病妇女而言无疑是沉重负担。

心脏病妇女能否怀孕主要取决于心脏疾病的严重程度和孕前心功能的情况。一般而言,心脏病变较轻(包括小型房缺、室缺,手术纠正的简单先心病,药物控制好的心律失常等);心功能I-II级(能胜任日常体力活动或轻便劳动者),既往无心力衰竭和其他并发症者可以妊娠。

心脏病变严重(包括先天性心脏病伴有紫绀、重度肺动脉高压、风湿性心脏病重度主动脉狭窄及重度二尖瓣狭窄、风湿热活动期、心脏病并发细菌性心内膜炎、复杂的主动脉缩窄、主动脉根部直径扩大的马凡综合征、突发致命的心律失常、伴有心室功能不全的围产期心肌病、急性心肌梗死),心功能III-IV级(轻微劳动便出现心悸、气急),既往有心力衰竭,年龄35岁以上心脏病程较长者不宜妊娠。

另外,先天性心脏病具有遗传倾向。如果父母一方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那么,婴儿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率是一般人群发病率的6倍。所以先心病妇女应在妊娠前咨询以确定后代的遗传风险。

患有心脏病的女性切忌盲目怀孕,计划怀孕前一定要先去心脏专家和产科专家处就医,做全面检查,评估心脏疾病的严重程度,评估心功能情况,只有在心脏专家和产科专家的许可和严密观察下才能妊娠,并通过药物及手术治疗使心脏功能达到最佳状态以减少妊娠风险的发生。

不宜妊娠者,应做好避孕措施,一旦怀孕,应该在怀孕头3个月内做人工流产。可以妊娠的心脏病妇女,孕期应与医生密切配合,定期做好孕期检查,适当增加产检频率,以便医生根据病情变化而给予必要的治疗,使自己安全度过孕期并拥有健康的宝宝。(特约记者袁蕙芸整理)

编辑:赵彦

关键词:心脏病 怀孕 先天性心脏病

更多

更多